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考点:粪便检验的化学检查

来源:考试吧 2022-3-29 10:01:16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考点:粪便检验的化学检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技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考点汇总

  粪便检验的化学检查

  (一)隐血试验

  胃肠道少量出血时,粪便用肉眼及显微镜均不能证明的出血称为隐血。用化学法或免疫法等方法来证实隐血的试验,称为隐血试验。

  1.检测原理

  (1)化学法:利用血红蛋白中的含铁血红素有类似过氧化物酶的作用,最终氧化色原物而使之呈色。

  (2)免疫法:化学法存在特异性与准确性的问题,目前临床上逐渐推广了免疫学方法,如酶联免疫吸附法、胶体金法等,灵敏度高,血红蛋白为0.2mg/L或0.03mg/g粪便可呈阳性结果。

  如表:几种化学法隐血试验的比较

  2.方法学评价

  (1)化学法:

  操作简单易行,但缺乏特异性和准确性。

  ①动物性食品可使隐血试验出现假阳性;大量生食蔬菜也可使结果出现假阳性。

  ②如服用大量维生素C可出现假阴性。血液在肠道中停留过久,血红蛋白被细菌降解也会导致假阴性等。因此,采用此类方法检验隐血前,要求患者素食3d,并且不要服用维生素C等还原性的药物。

  (2)免疫学:具有快速、方便、灵敏度和特异性高等众多优点。

  ①假阳性:因灵敏度过高而引起,一些胃肠道生理性失血<2ml/24h,或服用刺激胃肠道的药物引起的消化道出血(2~5ml/24h)可为阳性。

  ②假阴性:消化道出血后,血红蛋白在胃肠道中被消化酶及细菌作用后分解而使免疫原性减弱、消失或改变。故免疫学法主要用于下消化道出血检验,而40%~50%上消化道出血不能检出。大量出血时,血红蛋白(抗原)浓度过高造成的与单克隆抗体不匹配(即后带现象),亦可出现假阴性。

  3.参考值:阴性。

  4.临床意义

  消化道疾病如溃疡、药物(如阿司匹林、糖皮质激素、吲哚美辛等)对胃黏膜的损伤、肠结核、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钩虫病、结肠息肉以及消化道肿瘤(如胃癌、结肠癌等),粪便隐血试验常为阳性。

  消化道溃疡经治疗后粪便颜色已趋正常,但隐血试验阳性仍可持续5~7天,隐血试验转为阴性可作为判断出血完全停止的可靠指标。隐血试验可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普查的一个筛选指标,其连续检测对早期发现结肠癌、胃癌等恶性肿瘤有重要的价值。

  (二)脂肪

  粪便脂肪检查常采用称量法、滴定法。在普通膳食情况下,脂肪约占粪便干重的7.3%~27.6%。正常成人24h粪便中的脂肪总量约为2~5g,如果超过6g,则称为脂肪泻。常见于梗阻性黄疸、慢性胰腺炎、胰腺癌、胰腺纤维囊性病以及小肠病变等。

  (三)胆色素

  1.粪便胆红素

  正常人阴性。婴幼儿因正常肠道菌群尚未建立,粪便胆红素常为阳性,粪便可呈金黄色。成年人可因大量应用抗生素、严重腹泻、肠蠕动加速等使胆红素也为阳性。

  2.粪胆原

  正常人阳性。粪便中粪胆原含量在梗阻性黄疸时明显减少,并与梗阻程度密切相关;而各种溶血性疾病,如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蚕豆病、血型不合的输血反应及疟疾等可表现为强阳性。

  3.粪胆素

  正常人阳性。胆红素在肠道经细菌作用后转变成尿(粪)胆原,尿胆原除部分被肠道重吸收进入肠肝循环外,大部分在结肠被氧化为粪胆素,并随粪便排出体外。胆道梗阻时,粪便中无粪胆素而呈白陶土色。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