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考点:尿结晶检查

来源:考试吧 2022-3-8 11:37:50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考点:尿结晶检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技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考点汇总

  尿结晶检查

  病理性结晶

  尿出现病理性结晶,与各种疾病因素和某些药物在体内代谢异常有关。

  1.胆红素结晶

  此结晶外形为成束的针状或小块状,黄红色,由于氧化,有时可呈非结晶体色素颗粒。见于各种黄疸患者、肝癌、肝硬化和有机磷中毒等。

  2.胱氨酸结晶

  为无色、六边形,边缘清晰、折光性强的薄片状结晶,由蛋白分解而来。正常尿中少见,大量出现多为肾或膀胱结石的征兆。

  3.亮氨酸与酪氨酸结晶

  亮氨酸结晶呈淡黄色或褐色小球形或油滴状,并有密集辐射状条纹,折光性强。酪氨酸结晶为略带黑色的细针状结晶,成束、成团或羽毛状。可见于组织大量坏死的疾病,如急性磷中毒、糖尿病性昏迷、白血病或伤寒等。

  4.胆固醇结晶

  其外形为缺角的长方形或方形,无色透明,常浮于尿的表面,成薄片状,可见于膀胱炎、肾盂肾炎或有乳糜尿的患者;偶见于脓尿患者。

  5.含铁血黄素

  为黄色小颗粒状,存在细胞内,可用亚铁氰化钾染色进行鉴别。当体内红细胞大量破坏时,各组织中均可有含铁血黄素沉积,如沉积于肾脏时,即可在尿中见到。

  6.药物结晶

  (1)放射造影剂:如使用碘泛影剂、尿路造影剂后尿中出现束状、球状、多形性结晶。

  (2)磺胺类药物结晶:乙酰基磺胺嘧啶(SD):易在酸性尿中形成结晶。磺胺嘧啶结晶为棕黄色、不对称的麦秆束状、球状,但其束偏在一侧,两端不对称,有时呈贝壳状。

  如在新鲜尿中,查到大量磺胺结晶,同时与红细胞或管型并存,多表示肾脏已受磺胺药物损害,应立即停药,大量饮水,服用碱性药物使尿碱化。

  生理性结晶

  生理性结晶多来自食物及机体正常的代谢,一般无临床意义。但当大量持续出现于患者新鲜尿内,可成为尿路结石诊断依据之一。

  1.草酸钙结晶

  为无色、方形、闪烁发光的八面体,有时呈菱形,偶见哑铃形或饼状,与红细胞相似。草酸钙结晶属正常代谢成分,但在新鲜尿中大量出现此结晶伴随红细胞,而又有肾或膀胱的刺激症状,多为肾或膀胱结石的征兆,尿路结石约90%为草酸钙结晶。

  2.尿酸结晶

  尿酸是核蛋白中嘌呤代谢的产物,以尿酸或尿酸盐的形式经尿排出体外。尿酸结晶在尿中呈黄色、暗棕色;形状有三棱形、哑铃形、蝴蝶形及不规则形。

  正常情况下,一般无临床意义。尿中尿酸浓度增高,可引起尿酸结晶增多(高尿酸结晶)。大量尿酸沉淀于肾小管及间质中,可产生高尿酸肾病及尿酸结石,高尿酸亦可见于急性痛风症、儿童急性发热、慢性间质性肾炎等。

  3.非晶形尿酸结晶

  外观呈黄色的非晶形颗粒状沉淀物。

  4.磷酸盐类结晶

  为正常尿成分,来源于食物和机体代谢组织分解,尿中长期出现时,应注意有磷酸盐结石的可能。

  (1)磷酸钙结晶:常见于弱碱性尿、中性尿有非结晶形、粒状形、三棱形,排列成星状或束状。如长期在尿中见到大量磷酸钙结晶,应考虑到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肾小管性酸中毒、长期卧床骨质脱钙等。

  (2)磷酸铵镁结晶(三联磷酸盐):呈方柱状、信封状或羽毛状,无色,有很强的折光性。一般无临床意义。

  (3)非晶形磷酸盐:为白色颗粒状,一般无临床意义。

  5.尿酸铵结晶

  此结晶呈黄色,不透明,有球状、哑铃形、树根状等形态,常见于陈旧尿中,一般无临床意义。如在新鲜尿中见到大量出现,提示膀胱有细菌感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