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2年检验技师考试重要知识点(31-40)

来源:网络 2021-9-17 14:35:49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检验技师考试重要知识点(31-4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检验技师考试重要知识点汇总

  考试重点31.急性排斥反应:

  发生于移植后数周至数月内,是排斥反应最常见的类型,发生于移植后数周至数月内,患者多有发热、移植部位胀痛和移植器官功能减退等临床表现。

  考试重点32.慢性排斥反应:

  一般发生于移植后数月甚至数年,病程进展缓慢。血管壁细胞浸润、间质纤维化和瘢痕形成是此类排斥反应的病理特点,时有血管硬化性改变。

  考试重点33.肾脏移植:

  是临床开展最早、应用最多和效果最佳的一种器官移植。

  考试重点34.基因物质的转移和重组:

  (1)转化:是受体菌直接摄取供体菌提供的游离DNA片段整合重组,使受体菌的性状发生变异的过程。

  (2)转导:是以温和噬菌体为媒介,将供体菌的基因转移到受体菌内,导致受体菌基因改变的过程。

  (3)接合:是受体菌和供体菌直接接触,供体菌通过性菌毛将所带有的F质粒或类似遗传物质转移至受体菌的过程。

  (4)溶原性转换:是噬菌体的DNA与细菌染色体重组,使宿主菌遗传结构发生改变而引起的遗传型变异。

  (5)原生质体融合:两种经过处理失去细胞壁的原生质体混合可发生融合,融合后的双倍体细胞可发生细菌染色体间的重组。

  考试重点35.培养基种类:

  (1)基础培养基:含有基础生长所需的基本营养成分,最常用的是肉浸液,俗称肉汤,主要成分含牛肉浸液和蛋白胨。基础培养基广泛用于细菌的增菌、检验,也是制备其他培养基的基础成分。

  (2)营养培养基:在基础培养基中可加入葡萄糖、血液、生长因子等特殊成分,供营养要求较高的细菌和需要特殊生长因子的细菌生长。最常用的是血琼脂平板、巧克力血平板等。

  (3)鉴别培养基:利用细菌分解糖类和蛋白质的能力及其代谢产物的不同,在培养基中加入特定的作用底物和指示剂,观察细菌生长过程中分解底物所释放的不同产物,通过指示剂的反应不同来鉴别细菌。例如糖发酵管、克氏双糖铁琼脂(KIA)、伊红-亚甲蓝琼脂和动力-吲哚-尿素(MIU)培养基等。

  (4)选择培养基:在培养基中加入抑制剂,去抑制标本中的杂菌生长,有助于所选择的细菌种类的生长。例如培养肠道致病菌的SS琼脂,其中的胆盐能抑制革兰阳性菌,枸橼酸钠和煌绿能抑制大肠埃希菌,因而使致病的沙门菌、志贺菌容易分离到。

  (5)特殊培养基:包括厌氧培养基和细菌L型培养基等。前者是培养专性厌氧菌的培养基,除含营养成分外,还加入还原剂以降低培养基的氧化还原电势,如疱肉培养基、巯基乙醇酸钠培养基等。后者是针对细胞壁缺损的细菌L型,由于胞内渗透压较高,故培养基必须采用高渗低琼脂培养基。

  考试重点36.细菌的接种与分离技术:

  (1)常用的平板划线分离法有以下两种:

  ①连续划线分离法:此法主要用于杂菌不多的标本。②分区划线分离法:本法适用于杂菌量较多的标本。

  (2)斜面接种法:该法主要用于单个菌落的纯培养、保存菌种或观察细菌的某些特性。

  (3)液体接种法:多用于一些液体生化试验管的接种。

  (4)穿刺接种法:此法主要用于半固体培养基、明胶及双糖管的接种。

  (5)倾注平板法:测定牛乳、饮水和尿液等标本细菌数时常用此方法。

  (6)涂布接种法:常用于纸片法药物敏感性测定,也可用于被检标本中的细菌计数。

  考试重点37.血琼脂平板上的溶血分类:

  (1)α溶血:菌落周围血培养基变为绿色环状;红细胞外形完整无缺。

  (2)β溶血:红细胞的溶解在菌落周围形成一个完全清晰透明的环。

  (3)γ溶血:菌落周围的培养基没有变化;红细胞没有溶解或无缺损。

  (4)双环:在菌落周围完全溶解的晕圈外有一个部分溶血的第二圆圈。

  考试重点38.葡萄球菌:

  (1)本属菌革兰染色阳性,形似葡萄串状。触酶试验阳性。

  (2)抵抗力:对理化因素抵抗力强,耐热,耐干燥,耐高盐,是抵抗力最强的无芽胞细菌。

  (3)致病性:①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②烫伤样皮肤综合征;③中毒性休克综合征;④葡萄球菌性肠炎。

  (4)金黄色葡萄球菌:触酶试验阳性、血浆凝固酶试验阳性、甘露醇发酵试验阳性、对新生霉素敏感。

  表皮葡萄球菌:触酶试验阳性、血浆凝固酶试验阴性、对新生霉素敏感。

  腐生葡萄球菌:触酶试验阳性、血浆凝固酶试验阴性、对新生霉素耐药。

  考试重点39.链球菌属:

  (1)A群链球菌对杆菌肽敏感;B群链球菌CAMP试验阳性,可水解马尿酸钠;七叶苷试验阳性用于鉴定D群链球菌;α-溶血性链球菌对optochin耐药,不被胆汁溶解,不分解菊糖,可与肺炎链球菌相鉴别。

  (2)根据链球菌在血平板上溶血情况分为三类:

  1)甲型(α)溶血性链球菌:菌落呈灰色针尖状,菌落周围有1~2mm宽的草绿色溶血环,故又称草绿色链球菌。本菌为条件致病菌。

  2)乙型(β)溶血性链球菌:通称溶血性链球菌,菌落较小,灰白色,菌落周围有2~4mm宽的透明溶血环。该型细菌致病性最强,常引起人和动物多种疾病。

  3)丙型(γ)链球菌:呈灰白色细小菌落,在菌落周围无溶血环。一般无致病性。

  (3)猩红热多由A群链球菌感染所致。草绿色链球菌常与亚急性心内膜炎相关。

  考试重点40.肠球菌属:

  能在高盐(6.5%NaCl)、高碱(pH9.6)、40%胆汁培养基上和10~45℃环境下生长,并对许多抗菌药物表现为固有耐药。能水解吡咯烷酮-β-萘基酰胺(PYR)。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