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2年检验技师考试考点总结:过碘酸-雪夫反应

来源:考试吧 2021-8-30 18:30:58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检验技师考试考点总结:过碘酸-雪夫反应”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技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检验技师考试考点总结汇总

  01过碘酸-雪夫反应的结果判读

  阳性结果为胞质内出现红色颗粒、块状或呈弥漫状红色。

  ①(-)胞质无色,无颗粒。

  ②(+)胞质淡红色或有少量红色颗粒,通常<10个颗粒。

  ③(++)胞质红色或有10个以上红色颗粒。

  ④(+++)胞质呈暗红色或有粗大红色颗粒,可出现红色块状。

  ⑤(++++)胞质呈紫红色或有粗大红色块状。

  02过碘酸-雪夫反应正常血细胞的染色反应

  1)粒细胞系统:

  原粒胞浆光镜下无颗粒。所以POX阴性。考察喜欢出这类题,哪个最强或最弱。嗜酸阳性反应的程度强。酸梅主要两点;粒系相关的酶;随着细胞成熟,阳性反应增强。

  2)红细胞系统:幼红细胞和红细胞均呈阴性反应。

  3)单核细胞系统:分化差的原始单核细胞呈阴性,其他单核细胞呈阳性。绝大多数阳性,呈细颗粒状。有时在胞质的边缘处阳性反应颗粒较粗大。

  4)淋巴细胞:大多数淋巴细胞为阴性反应,少数淋巴细胞可呈(+)反应。

  5)巨核细胞和血小板:巨核细胞为阳性反应,阳性反应物质为红色颗粒状,有时为红色块状。血小板为阳性反应,阳性反应物质为细颗粒状,有时为红色小块状。

  6)其他细胞:浆细胞一般为阴性反应,少数可呈阳性反应,阳性反应物质为红色细颗粒状。巨噬细胞可呈阳性反应,阳性反应物质为红色细颗粒状。

  03过碘酸-雪夫反应的临床意义

  根据反应的阳性程度及阳性特点可进行红细胞系统、白细胞系统等疾病的辅助诊断及鉴别诊断,其阳性特点意义更大。

  1.白血病类型鉴别

  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原始粒细胞呈阴性或弱阳性反应,阳性以弥漫性为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原幼淋巴细胞多呈块状阳性反应,也有少数呈阴性反应;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原幼单

  核细胞呈阳性反应,其颗粒细小,弥散分布。

  2.淋巴系统增生疾病鉴别

  淋巴系统恶性增生如恶性淋巴瘤、霍奇金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时,其淋巴细胞阳性反应均有明显增高,呈粗颗粒状或块状。传单时淋巴细胞的PAS轻度增高,而其他病毒感染时常在正常范围。

  3.幼红细胞增生疾病鉴别

  红血病、红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其幼红细胞反应明显增强,呈均匀红色或状。缺铁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溶血性贫血及巨幼细胞性贫血时幼红细胞PAS反应多为阴性或仅可轻度增高。

  4.确定巨核细胞

  发育成熟的巨核细胞此反应多呈阳性,小巨核细胞时亦常呈阳性反应,故为确认小巨核细胞最常用手段之一。

  5.细胞鉴别

  鉴别巨核细胞和Reed-Sternberg细胞,巨核细胞呈强阳性,Reed-Sternberg细胞呈阴性或极弱阳性反应;鉴别高雪氏细胞和尼曼-匹克细胞,高雪氏细胞呈强阳性尼曼-匹克细胞常为阴性或极弱阳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