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备考知识点(2)

“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备考知识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技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红细胞沉降率测定原理、参考值及临床意义

  红细胞沉降率测定检测原理

  血流中的红细胞,因胞膜表面的唾液所具有的负电荷等因素而互相排斥使细胞间距离约为25nm,故彼此分散悬浮而下沉缓慢。如血浆或红细胞本身发生了改变,则可使血沉发生变化。目前已知影响血沉增快或减慢的主要因素有:

  血浆因素

  在正常情况下,红细胞膜表现的唾液酸带有负电荷形成zeta电位,使红细胞互相排斥而保持悬浮稳定性,沉降很慢。但在病理情况下,血浆纤维蛋白原或球蛋白增多,致使红细胞zeat电位降低,彼此易于沾边成缗钱状,此种聚集的红细胞团块与血液接触的总面积缩小,受到血浆的阻力减弱而使血沉加快,而白蛋白、糖蛋白等可使血沉减慢。此外血脂与血沉有关,胆固醇可使血沉加快,而卵磷脂可使血沉减慢。

  红细胞因素

  正常情况下,红细胞沉降力和血浆回流阻逆力大体平衡,血沉缓慢。如遇严重贫血,由于红细胞减少总面积,承受血浆的阻逆力减小,因此血沉加快。反之,红细胞增多症的血沉减慢。红细胞形状对血沉也有一定影响,红细胞直径愈大,厚度愈小,血沉愈快。而球形红细胞不易形成缗钱状,所以血沉缓慢。

  血沉管位置因素

  当血沉管垂直而立时,红细胞所受阻逆力最大。当血沉管倾斜时,红细胞多沿一侧下降,而血浆在另一侧上升,致使血沉加快。

  红细胞沉降率测定的参考值

  魏氏法

  <50岁:男性0~15mm/h,女性0~20mm/h;

  >50岁:男性O~20mm/h,女性0~30mm/h;

  >85岁:男性O~30mm/h,女性O~42mm/h;

  儿童:O~10mm/h。

  潘氏法

  成人:男性O~10mm/h,女性O~12mm/h。

  红细胞沉降率测定的临床意义

  1.血沉增快

  (1)生理性:

  女性高于男性。妇女月经期、妊娠3个月以上者血沉增快,因生理性贫血、血浆纤维蛋白原增加。

  老年人血沉增快,因纤维蛋白原增高。

  (2)病理性

  1)各种炎症:急性细菌性炎症,如α1胰蛋白酶、α2巨球蛋白、C反应蛋白、转铁蛋白、纤维蛋白原等急性期反应物增多,2~3d后血沉增快。慢性炎症,如结核病、结缔组织炎症、风湿热等,活动期血沉增快,病情好转血沉减慢,非活动期血沉正常。

  2)组织损伤及坏死:组织损伤、手术创伤使血沉增快,若无并发症,2~3周内恢复正常。心肌梗死2~3d后血沉增快,持续1~3周,而心绞痛血沉正常。

  3)恶性肿瘤:因α2巨球蛋白、纤维蛋白原增高、肿瘤组织坏死、继发感染、贫血等因素使血沉增快。良性肿瘤血沉多正常。

  4)高球蛋白血症: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淋巴瘤、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肝硬化、慢性肾炎等因免疫球蛋白增高使血沉增快。

  5)贫血:Hb<90g/L使血沉轻度增快,并随贫血加重而增快,但严重贫血时,因红细胞过少不易形成缗钱状聚集,血沉加快与红细胞减少不成正比。

  6)高胆固醇血症: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肾病综合征、黏液性水肿、原发性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等血沉增快。

  2.血沉减慢

  如真性或相对性红细胞增多症、DIC消耗性低凝血期、继发性纤溶期等血沉减慢。

  妊娠妇女老人快,

  沉病快炎损伤恶,

  高球高胆轻中贫。

  红细胞沉降率测定的注意事项

  (1)抗凝剂与血液比例为1:4。

  (2)血沉管内径应标准(2.5mm),放置要垂直,不得倾斜。

  (3)血沉架应避免直接光照、移动和振动。

  (4)最适宜温度为18~25℃,并要求在采血后2h内完成。室温过高时,应查不同室温血沉校正表报告校正值。

  红细胞沉降率测定的质量控制

  影响血沉的理化因素与红细胞数量、表面积、厚度、直径、血红蛋白量和血浆等有关。血沉加快的最重要因素是红细胞相互重叠呈“缗钱”状或积聚成堆。

  影响红细胞缗钱状形成的主要因素有:

  1.血浆蛋白质比例

  小分子蛋白如清蛋白、卵磷脂等使血沉减缓,大分子蛋白如纤维蛋白原、免疫球蛋白、巨球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等使血沉加快。

  2.红细胞数量和形状

  (1)红细胞数量

  数量增多使血沉减慢。但数量太少,则影响了红细胞缗钱状形成,导致血沉也减慢。

  (2)红细胞直径:直径越大血沉越快,球形红细胞、镰形红细胞使血沉减慢。

  3.血沉管

  血沉管应完全直立,若血沉管倾斜3°,沉降率增加30%。

  4.血样本

  抗凝剂浓度增加、血液凝固使血沉减慢。

  5.温度

  室温过高使血沉加快,室温过低使血沉减慢。

  影响血沉红细胞浆,

  血沉增快红少径大,

  正电蛋白缗钱状,

  沉管倾斜温度高,

  血液凝固血沉慢。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获悉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