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21年检验技师考试考点:免疫球蛋白

“2021年检验技师考试考点:免疫球蛋白”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免疫球蛋白分为IgG、IgA、IgM、IgD、IgE五类,务必区分记忆各自的临床意义。

  免疫球蛋白(Ig)是B细胞经抗原刺激后增殖分化为浆细胞后产生的、存在于血液和体液中能与相应抗原特异性结合、执行体液免疫功能的一组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可分为分泌型(sIg)及膜型(mIg),前者主要存在于体液中,具有抗体的各种功能,后者作为抗原受体表达于B细胞表面,称为膜表面免疫球蛋白。

  抗体是机体在抗原刺激下,由浆细胞合成分泌产生的具有免疫功能的球蛋白。抗体是生物学功能上的概念,免疫球蛋白是化学结构上的概念。所有的抗体均是免疫球蛋白,但并非所有免疫球蛋白都是抗体。

  免疫球蛋白的化学结构:Ig分子由4条肽链借链间二硫键连接组成,即2条相同的重链(H)和2条相同的轻链(L)以及几对二硫键连接成四肽结构,构成Ig一个基本单位,称为单体。

  免疫球蛋白重链恒定区,由于氨基酸组成及排列顺序上的不同,抗原性质各不相同,按重链抗原性将免疫球蛋白分为IgG、IgA、IgM、IgD、IgE五类。同一类免疫球蛋白分子,根据铰链区氨基酸组成和重链二硫键数目和位置差异又可分成亚类。如IgG可分为IgG1、IgG2、IgG3、IgG4;IgM可分为IgM1、IgM2;IgA可分为IgA1、IgA2。

  Ig的轻链分κ型或λ型,一个天然Ig分子的两条轻链型相同,每类Ig中都有κ链和λ链。

  ▶IgG

  IgG是血清中含量最高的免疫球蛋白,是再次免疫应答的主要抗体,也是唯一能通过胎盘的抗体。大多数抗菌抗体、抗病毒抗体都是IgG,某些自身抗体及超敏Ⅱ型抗体也是IgG,免疫学检测中第二抗体也以IgG为主。

  ▶IgA

  IgA分血清型及分泌型。大部分血清型IgA为单体,其他为双聚体或多聚体。分泌型IgA(sIgA)为二聚体,每一sIgA分子含一个J链和一个分泌片。sIgA性能稳定,主要存在于胃肠道、支气管分泌液、初乳、唾液、泪液中,局部浓度高,是参与黏膜局部免疫的主要抗体。

  ▶IgM

  IgM为五聚体,主要存在于血液中,是Ig中分子量最大的。分子结构呈环形,是个体发育最早合成的抗体,也是抗原刺激后体液免疫应答中最先产生的抗体,感染过程中血清IgM水平升高,说明近期感染;新生儿脐血中若IgM增高,提示有宫内感染。

  ▶IgE

  IgE为单体结构,正常人血清中IgE水平在五类Ig中最低,仅为(0.1~0.9)mg/L。IgE为亲细胞抗体,介导Ⅰ型超敏反应,在特异性过敏反应和寄生虫早期感染患者血清中可升高。

  ▶IgD

  IgD血清中含量很低,其作用尚不清楚,但B细胞膜上的IgD可作为B细胞分化成熟的标志。

  考点练习题

  1.胎儿血液中出现下列哪种高浓度的免疫球蛋白提示有宫内感染

  A.IgG

  B.IgA

  C.IgM

  D.IgE

  E.IgD

  2.参与黏膜局部免疫的主要抗体是什么

  A.sIgA

  B.IgE

  C.IgM

  D.IgG

  E.IgD

  3.人体感染病毒后最先出现的抗体是

  A.IgG

  B.IgA

  C.IgD

  D.IgM

  E.IgE

  4. 血清中含量最高的免疫球蛋白是

  A.IgG

  B.IgD

  C.IgM

  D.IgA

  E.I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及解析】C。IgM为五聚体,主要存在于血液中,是Ig中分子量最大的。分子结构呈环形,是个体发育最早合成的抗体,也是抗原刺激后体液免疫应答中最先产生的抗体,感染过程中血清IgM水平升高,说明近期感染;新生儿脐血中若IgM增高,提示有宫内感染。

  2.【答案及解析】A。IgA分血清型及分泌型。大部分血清型IgA为单体,其他为双聚体或多聚体。分泌型IgA(sIgA)为二聚体,每一sIgA分子含一个J链和一个分泌片。sIgA性能稳定,主要存在于胃肠道、支气管分泌液、初乳、唾液、泪液中,局部浓度高,是参与黏膜局部免疫的主要抗体。

  3.【答案及解析】D。IgM为五聚体,主要存在于血液中,是Ig中分子量最大的。分子结构呈环形,是个体发育最早合成的抗体,也是抗原刺激后体液免疫应答中最先产生的抗体,感染过程中血清IgM水平升高,说明近期感染;新生儿脐血中若IgM增高,提示有宫内感染。

  4.【答案及解析】A。IgG是血清中含量最高的免疫球蛋白,是再次免疫应答的主要抗体,也是唯一能通过胎盘的抗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