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19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血液学检验》知识点(5)

“2019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血液学检验》知识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血液学检验》知识点汇总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及其实验诊断

  要点1:

  概念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一组获得性的、造血功能严重紊乱的、造血干细胞克隆性疾病。

  要点2:

  FAB分型

  MDS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MDS又分为:难治性贫血(RA),环形铁粒幼细胞难治性贫血(RAS),原始细胞过多难治性贫血(RAEB),转化中的原始细胞过多难治性贫血(RAEB-T),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CMML)。

  要点3:

  亚型

亚型

原始粒细胞

骨髓中

骨髄

外周血

环状铁粒幼细胞(%)*

外周血中单核细胞×109/L

Auer小体#

RA

>5

<1

<15

不定

(-)

RAS

>5

<1

>15

不定

(-)

RAEB

5~20

<5

±

<1

(-)

RAEB-T

21~30

≥5

±

<1

(±)

CMML

5~20

<5

±

>1

(-)

  * 占红系细胞的百分比

  # 见到Auer小体,即使其他条件不符合,亦诊断为RAEB-T

  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对原有的FAB分类作了修订,与FAB分类相比,WHO分类与其不同的主要有:①诊断AML标准中外周血或骨髓原始细胞比例由30%减低至20%,故删除了FAB分类中RAEB-T型,WHO认为RAEB-T与AML的临床反应和预后相似;②新增了RCMD这一亚型;③将RAEB-T按骨髓原始细胞的比例分为两个亚型;④将5q-综合征确认为一个独特的狭窄的病种;⑤将CMML归纳入骨髓增生异常/骨髓增殖性疾病(MDS/MPD)。

  实验诊断

  要点4:

  血象

  本病初期血液学异常主要有贫血、血小板和中性粒细胞减少,多数病例同时有3项,也有1~2项减少,并可见病态造血。

  (1)红细胞

  表现不同程度贫血,可为正细胞正色素性,并可为大细胞或小细胞以及双形性贫血。成熟红细胞大小不等,形态不一,可见大红细胞、小红细胞,球形、靶形红细胞,嗜多色性红细胞,嗜碱性点彩及(或)有核红细胞。网织红细胞正常、减少或增高。

  (2)白细胞

  有不同程度的质和量的变化。白细胞数减少、正常或增多,有少量幼稚粒细胞,中性粒细胞胞质内颗粒稀少或缺如,核分叶过多或减少,且有异形粒细胞(Pelger-Buet)样变。单核细胞增多,可见不典型的单核细胞,内含有空泡。

  (3)血小板

  减少者较多见,少数病例可增多,有大而畸形的火焰状血小板,偶可见小巨核细胞。

  要点5:

  骨髄象

  多数病例骨髓增生明显活跃,有少数增生正常或减低,伴明显病态造血。

  (1)红细胞系

  多为明显增生,少数增生减低,原红和早幼红细胞增多,有类巨幼样变,可见核碎裂、核畸形、核分叶、双核或多核幼红细胞,核质发育不平衡,胞质嗜碱着色不均。

  图为MDS红细胞病态造血

  图为MDS骨髓中红系统病态造血

  (2)粒细胞系

  粒细胞系增生活跃或减低,原粒和早幼粒细胞可增高,伴成熟障碍,有的早幼粒细胞核仁明显,颗粒粗大,有的类似单核细胞,核凹陷或折叠。可有巨晚幼粒、杆状核及分叶过多的中性粒细胞,而吞噬功能降低。

  (3)巨核细胞系

  巨核细胞量正常、减少或增多,且多为小巨核细胞,其特点是体积小、畸形,含单个核、双核、多核及分叶过多,核仁明显等,此有助于早期诊断。

  图为小巨核细胞

  要点6:

  细胞化学染色

  骨髓铁染色常显示细胞外铁丰富,大多数病例的铁粒幼红细胞增多,有的可见环形铁粒幼红细胞。

  要点7:

  骨髄活组织检查

  多数病例骨髓造血组织过度增生,主要发现为不成熟粒细胞增多,并有未成熟前体细胞异常定位(abnormal localization of immature precursor,ALIP)。正常情况下,原始粒细胞、早幼粒细胞位于骨内膜表面,MDS时此两种细胞聚集成簇,并位于骨髓中央。还可见到巨核系形态、定位异常和网状纤维增生等改变。

  要点8:

  免疫学检验

  髓系细胞表面抗原及淋巴细胞亚群分布异常是MDS病态造血的另一种表现,外周血CD3+、CD4+细胞减少,CD4/CD8比值减低或倒置,与MDS病态发育相关。

  要点9:

  染色体和分子生物学检验

  35%~70%患者有染色体异常,骨髓细胞克隆性染色体核型改变以-5/5q-、-7/7q-、+8、20q-、-y等较为常见,此外还有11q-、13q-、17q-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初级检验技师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