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19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血液学检验》知识点(1)

“2019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血液学检验》知识点(1)”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检验技师考试《血液学检验》知识点汇总

骨髓增生性疾病及其实验诊断

  一、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实验诊断

  要点1:

  概念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是原因未明的一种红系增生的骨髓增生性疾病。

  要点2:

  血象与骨髓象特点

  血象:血液呈暗紫色,红细胞数增多(7.0~10.0)×1012/L,血红蛋白增高(180~240g/L),红细胞比容增高(0.54~0.80),网织红细胞百分率不增多。红细胞形态正常,可轻度大小不均,嗜多色和嗜碱点彩红细胞增多,偶见有核红细胞。白细胞数增高(12~15)×109/L,少数患者可达50×109/L。分类以中性粒细胞为主,核左移,嗜酸及嗜碱性粒细胞稍多,血片可见中幼粒及晚幼粒细胞。血小板增高,可达(400~500)×109/L。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增高。

  骨髓象:偶有“干抽”现象,髓液为深红色,有核细胞增生明显活跃,三系均增生,以红系增生为显著。巨核细胞增多,可成堆出现。各系各阶段比值及形态大致正常。骨髓铁减少或消失。

  要点3:

  其他检查

  全血容量增加(为正常的150%~300%),红细胞容量增加(>32ml/kg),血液比重增加(1.075~1.080),全血黏度增加(比正常高5~6倍)。血清维生素B12增高(>900pg/ml),血沉减慢,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血清铁正常或减低,未饱和铁结合力正常或增高。

  二、骨髄纤维化的实验诊断

  要点4:

  概念

  是一种骨髓增生性疾病。临床特征有贫血和脾肿大,血象出现幼稚红细胞和幼稚粒细胞,并有不同程度的骨髓纤维化及髄外造血等。

  要点5:

  血象和骨髓象特点

  (1)血象

  红细胞:一般为中度贫血,晚期或伴溶血时可出现严重贫血,多为正细胞正色素性;如有明显出血时,可为低色素性,也可有大细胞性。网织红细胞一般在3%以上,血涂片中可见有核红细胞,多为中、晚幼红细胞,大小不均,可见嗜碱性点彩和多染性红细胞及泪滴红细胞。

  2)白细胞:多数正常或中度增高,少数病例可达100×109/L,大多为成熟中性粒细胞,也可见中、晚幼粒细胞,偶见原始粒细胞。嗜酸和嗜碱性粒细胞也有增多。

  3)血小板:约1/3病例增多,晚期减少,形态可有异常,如巨型血小板甚为常见。

  (2)骨髓象

  骨髓穿刺坚硬,常抽不出骨髓液(干抽)或抽出的骨髓液含有核细胞很少,而含有大量纤维组织及凝集的血小板,少数病例骨髓呈灶性增生。

  要点6:

  骨髓活检

  骨髓活检是本病确诊的主要依据,可见不同程度的纤维化改变,有的病例尚残留有造血灶,巨核细胞可见到,但数量很少。

  要点7:

  与慢粒的鉴别诊断

骨髄纤维化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发病年龄

多见40岁以上

多见20~40岁

胸骨压痛

较少见

较多见

血象

 

 

红细胞大小不一

++

红细胞形态异常

++

泪滴状红细胞

 

白细胞计数

(10~20)×109/L,很少大于50×109/L

常大于50×109/L

白细胞分类

大部分为中性粒细胞,可见幼稚粒细胞及幼稚红细胞

粒细胞左移,可见各阶段幼稚粒细胞,嗜碱、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续表

血小板计数

早期增多,晚期减少

早期增多,急变时减少

血小板形态及巨核细胞化学染色

可见巨型血小板和巨核细胞

无巨核细胞,血小板形态有异常

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

增加或正常、少数病例减少

减少或阴性

PAS

增加

减少

骨髓穿刺

不易取得骨髓液或增生减低,有时可有灶性增生

有核细胞增生明显活跃,粒细胞增多,嗜酸、嗜碱性粒细胞增多

骨髓活检

纤维化显著

无或轻度纤维化

染色体

Ph染色体(-)

Ph染色体90%以上阳性

  三、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要点8:

  概念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巨核细胞异常增生,血小板持续增多为特征的骨髓增生性疾病。

  要点9:

  血象和骨髄象特点

  血象

  1)血小板:大于1000×109/L者几乎占100%,MPV增大,血小板比积明显增高。

  2)白细胞:95%以上的病例大于100×109/L,40%者大于30×109/L,但一般均小于50×109/L。约有10%病例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积分和血清维生素B12浓度减低,20%升高,70%正常。

  骨髓象:

  增生明显活跃,巨核细胞系统的增生尤为显著,原始及幼稚巨核细胞的比例增高。此外,约有40%的病例见到小巨核细胞。巨核细胞形态异常,多见变性型巨核细胞,核质发育不平衡,颗粒稀缺,空泡形成,核分叶过多,血小板生成增多。无胶原纤维的增生,需做骨髓活检以证实。红细胞和粒细胞系统亦明显增生,幼稚粒细胞和幼稚红细胞增多,但无白血病细胞浸润现象。

  要点10:

  细胞化学染色

  鉴于小巨核细胞在光学显微镜下不易辨认,故化学染色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以5-核苷酸酶、非特异性酯酶、酸性磷酸酶、糖原等染色法较有价值。

  要点11:

  血小板功能检测

  (1)血小板聚集试验:约有60%~80%患者血小板缺乏对ADP和肾上腺素的聚集反应,而对胶原的反应正常;然而,45%~72%的患者又有自发性血小板聚集性增高现象,原因不明。

  (2)获得性贮存池病:患者血小板致密体颗粒減少,其内含物如ADP、ATP、5-HT的摄取和贮存量减少;α颗粒中β-TG、PF4、TSP的含量也减少,但血浆中的浓度增高。

  (3)获得性vWD:患者血浆中vWF活性减低,大分子,量vWF多聚体减少或消失;而小分子量vWF多聚体相对增多。

  (4)血小板膜受体异常:患者血小板膜α-肾上腺素能受体及PGD2受体减少或缺如,致使cAMP生成减少,血小板聚集活性可以增强。

  (5)花生四烯酸代谢异常:约40%的患者缺乏脂氧酶代谢途径中的脂氧酶,而环氧酶代谢途径增强,导致TXA2增多,使cAMP减少,易诱发血栓形成。

  要点12:

  原发性与继发性血小板在增多症鉴别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巨核细胞增殖原因

原因未明

多能干细胞向巨核细胞分化多

增生表现

巨核细胞增多,血小板增多

巨核细胞和血小板均可增多,其他干细胞子代也增多

巨核细胞总数

明显增多

轻度增加

巨核细胞体积

增大

减少

每个巨核细胞的核数

增加

减少

髄外巨核细胞生成

存在

不存在

  续表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血小板计数

大于1000×109/L

小于1000×109/L

血小板形态

巨大,伴巨核细胞碎片

正常

血小板寿命

正常略缩短

正常

血小板功能

异常

一般异常,脾切后血小板黏附增高

血栓栓塞出血

常见

不常见

脾肿大

80%肿大

白细胞计数

90%增高

正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初级检验技师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