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师》考试强化讲义(22)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师》考试强化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师》考试辅导精华(13)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师》考试强化讲义30篇

红细胞沉降率的意义

  红细胞沉降率(erythrocytesedimentationtate,ESR或血沉率)是指红细胞在一定条件下沉降的速度,它受多种因素影响。

  ①血浆中各种蛋白的比例改变,如血浆中纤维蛋白原或球蛋白增加或清蛋白减少;

  ②红细胞数量和形状:红细胞减少时血沉加快,球形红细胞增多血沉减慢;

  ③血沉管放置;

  ④血样本抗凝浓度增加;

  ⑤温度。

  【参考值】男性0~15/1h末;女性0~20/1h末。

羊水的主要成分

  羊水中98-99%是水,1-2%是溶质。溶质一半是有机物,一半是无机盐。此外还有极少量的细胞。

  (一)有机成分 1.葡萄糖:头号水中葡萄糖含量较母体血清中低,约为2.02-2.76mmol/L.妊娠37周后由于胎盘的透过能力下降,葡萄糖含量亦有轻度降低。

  2.脂肪:其中50%为脂肪酸,磷脂类约为30-45mg/L,妊娠后半期胆固醇为 0.52-2.48mmol/L,甘油三酯在妊娠 30惆时为 23μmol/L,足月时平均为68μmol/L.。

  3.蛋白质及蛋白质衍生物:羊水的有机物中,50%是蛋白质及其衍生物。随着妊娠进展蛋白质逐渐减少,妊娠22周时为10g/L,30周时下降为5g/L.

  4.胆红素:正常妊娠时,羊水中有少量的胆红素,妊娠28周以前的主要是不结合但红素,以后随着胎儿肝逐渐发育成熟而使结合胆红素增加,未结合胆红素减少。

  5.代谢产物:羊水中的代谢产物主要有肌酐、尿酸、尿素、它们均随妊娠的进展而增加,反映了胎儿肾的逐渐成熟。

  6.甲胎蛋白:由胎儿肝细胞及卵黄囊合杨,其浓度从妊娠开始后逐渐上升,胎龄16-20周达高峰,可达40mg/L,20-22周以后逐步下降,32周后降至 25mg/L左右,并一直维持到足月。

  7.激素:羊水中的激素可来自胎盘及胎儿,包括皮质醇、孕酮、睾酮、催乳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雌三醇及前列腺素等。

  8.酶:羊水含酶种类数十种,主要来源于羊水中所含细胞的破坏与解体,胎儿唾液腺分泌,沁尿道及肠道排泄,胎盘渗放,胎儿血清经羊膜渗入以及病理情况下由脑脊液漏出,腹腔脏器渗出或漏出。其中有诊断价值的常用羊水酶有γ-谷氨酰转移酶、肌酸激酶、胆碱碡酶、碱性磷酸酶、乳酸脱氢酶等。头号水的酶学指标对于产前诊断及有关遗传病检查有一定意义。

  (二)无机成分 1.电解质:由于胎儿低渗尿进入羊水,羊水逐渐成为低渗, 钠与氯轻度下降,钾略有上升、钙、镁、磷、锌、硫、锰均无变化。

  2.气体:妊娠晚期,胎儿肾排泄的固定的酸增中,使羊水中PCO2上升,碳酸氢盐减少,酸性略增加,先兆子痫,过期妊娠及盈儿宫内生穆斯林迟缓者,羊水中PCO2均较正常时为高,如有胎儿死亡,因胎儿窒息继发的糖酵解作用可使羊水PH降低。

  (三)羊水中的细胞 羊水中有两类细胞:一类主要来自胎儿的表皮脱落,细胞核小而致密,胞质与胞质比为1:8胖有高百分双的无核细胞;一类来自于羊膜,胞质染色深,核大,胞核与胞质比为1:3.妊娠期12前羊水中细胞很少,妊娠32周后来自羊膜的细胞减少,足月时来自胎儿的无核多角形细胞增多。用1.36mmol/L硫酸尼罗蓝染色,可将一部分来自皮脂腺的细胞染色成橘黄色,这类细胞的增多,反映了胎儿的成熟。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真题答案、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人机对话介绍及答题技巧

  万题库*卫生资格历年真题库上线啦 立即体验>>

  考试吧策划: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冲刺备考专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