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师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师》考试强化讲义(15)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师》考试强化讲义”,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师》考试强化讲义30篇

干化学检查与显微镜检查

  尿沉渣显笥镜检查诊断泌尿系统疾病的重要指标之一,显微镜检查中能够直接看到形成分如管型、红细胞、白细胞及由尿液中深山析出来和种各结晶等,对肾和尿路疾病患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疾病严重程度及预后的都有极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虽然干化学尿液分析取得了很大进展,各型尿沉渣分析仪相继问世,但迄今一台仪器检查结果能完全替代显笥镜检查。尿沉渣显微镜检查以它独特的临床价值仍是尿液分析中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但由于尿路沉渣操作费时,在大批量标本检查进,特别是门诊病人急需试验结果时,每个标本都经严格操作得出沉渣报告是困难的。因此需要对找一个简单、快速的方法进行筛选,将完全正常的正常的标本筛出后,有利于对异常的标本进行规范性检查。干化学尿液分析提供了筛选的试验手段。中华医学经过三次专家研讨会,制定了筛选标准,即在雨过天青化学尿试带质量合格,必须同时进行显制微镜检查。这个筛选条件的原则是能将正常标本筛出,异常标本不能漏掉,避免出现假阴性,对假阳性的标本,可以通过镜检查出进一步排除,以达到不误诊的目的。但这种筛选也有局限性:

  ①肾科病人尿液不先例于干化学检查,这灶病人均应作湿化学及显微镜检查;

  ②以镜检结果作为诊断依据和观察疗效指标时,不宜使用上述原则(如结石、结晶的检查)。

  加外在实际工作上中也存在下列问题:

  ①由于尿液在膀胱储存时间过长或标本放置延长,导致白细胞破坏,特异性脂酶释放到尿液中可造成尿试带阳性而镜检阴性的“假阳性”现象。

  ②肾病患者,红细胞中肾或泌尿道破坏,或陈旧红细胞的HB溢出的到尿中,造成红细胞尿试带检查的“假阳性”现象,因此在干化学与镜检结果出现矛盾时,应该以镜检为标准。但也要结合临床分析,甚至动态观察,不可一概否定干化学结果。

正常乳腺细胞学涂片检查

  1.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在一般情况下,由于乳腺处于静止期,涂片不易见到脱落的导管上皮细胞,或只有个别来自乳头的鳞状上皮细胞。细针吸取涂片所见的人为脱落的导管上皮细胞,多成群排列,典型者呈蜂窝状,多数细胞的直径为15μm 以下,细胞大小、形态较一致,胞质丰富,胞核呈圆形或椭圆形,居中或偏于一侧,染色质均匀细致,涂片中裸核较多见。妊娠后期和产后2个月,由于受内分泌的影响,导管上皮细胞可可呈乳头状瘤样增生,腺上皮细胞和胞核增大,胞质丰富,常出现空泡,核偏位,有双核或多核,核仁在,清晰可见,切忌误认为病变细胞。

  2.泡沫细胞:涂片中常见此种细胞。其来源尚有争议,可能来自导管上皮细胞或巨噬细胞。

  3.巨噬细胞:其形态与泡沫细胞相似,细胞质内吞噬异物。核圆、卵圆或豆形,染色质为细颗粒状,核多数偏于细胞一侧。在未孕的正常妇女乳头分泌物中巨噬细胞少见,乳腺炎症或妊娠期增多。

  4.血细胞: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较多时,表示乳腺急性及慢性炎症或是正常分娩前后,有时在正常涂片中亦见少数白细胞,但有红细胞时应视为异常。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考场答题的5个注意事项

  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师》考前突破试题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