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2022年检验技士考试考点:尿液蛋白质检查

来源:考试吧 2021-6-18 15:48:02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检验技士考试考点:尿液蛋白质检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技士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检验技士考试考点汇总

  尿液蛋白质检查的参考值

  定性试验:

  阴性。

  定量试验:

  <0.1g/L,或<0.15g/24h。

  尿液蛋白质检查的检测方法及评价

  1. 尿蛋白定性试验为蛋白尿的过筛试验。

  (1)试带法:利用pH指示剂的蛋白误差原理。本法对清蛋白较敏感,对球蛋白的敏感性仅为清蛋白的1/100~1/50,且可漏检本周蛋白。尿液pH值增高也可产生假阳性。本法快速、简便、易于标准化,适于健康普查或临床筛检。

  (2)加热乙酸法:为传统的经典方法。加热煮沸使蛋白变性、凝固,然后加酸使尿液pH接近尿蛋白质等电点(pH4.7),在含有适量无机盐状况下,蛋白质更易于变性下沉,同时可消除某些磷酸盐(如无定形磷酸盐、铵镁磷酸盐等)在碱性条件下易析出结晶、造成混浊的干扰。

  (3)磺基水杨酸法:又称磺柳酸法。操作简便、反应灵敏、结果显示快,与清蛋白、球蛋白、糖蛋白和本周蛋白等均能发生反应;敏感度达0.05g/L,因而有一定的假阳性。被NCCLS作为干化学法检查尿蛋白的参考方法,并推荐为检查尿蛋白的确证试验。

  2. 尿蛋白定量试验:沉淀法、比色法、比浊法、染料结合法、免疫测定法和尿蛋白电泳法等。

  比色法:常用双缩脲比色法,为蛋白质定量测定经典方法。本法显色稳定,对清蛋白、球蛋白的反应都有同样的灵敏度,但灵敏度低。

  染料结合法:方法有考马斯亮蓝法、丽春红S法等。考马斯亮蓝染料易沉着在比色杯上,应注意洗脱。

  尿液蛋白质检查的临床应用

  1.生理性蛋白尿

  一般尿蛋白定性试验不超过(+),定量<0.5g/24h。

  (1)功能性蛋白尿:见于剧烈运动后,发热、寒冷刺激、精神紧张、过度兴奋等,呈混合性蛋白尿,一般为2~3d后消退。

  (2)直立性蛋白尿:又称为体位性蛋白尿。

  可见于站立时间过长、“行军性”蛋白尿等,多见于青少年,绝大多数无肾病证据。

  (3)摄入性蛋白尿:输注成分血浆、清蛋白及其他蛋白制剂,或进食过多蛋白质时,尿中可偶然被检出尿蛋白。

  (4)偶然性蛋白尿:受白带、月经血、精液、前列腺液的污染,偶尔出现假性蛋白尿

  (5)老年性蛋白尿:与年龄低于60岁的人相比,老年人蛋白尿的发生率较高。

  (6)妊娠性蛋白尿:妊娠时可有蛋白尿,但应注意随访。

  2.病理性蛋白尿

  (1)肾前性蛋白尿(溢出性蛋白尿)

  见于多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浆细胞白血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挤压伤综合征、电灼伤、多发性肌炎,进行性肌肉萎缩、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尿溶菌酶增高,胰腺炎严重时尿淀粉酶增高等。

  (2)肾性蛋白尿

  1)肾小球性蛋白尿:

  肾病综合征:蛋白尿以清蛋白为主,少量相对分子质量小的蛋白质,定性试验多数为3+~4+,定量试验常为3.5~10g/d,最多可达20g/d。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如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膜性肾炎、膜增生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等。

  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妊娠中毒症等。

  2)肾小管性蛋白尿:可见于肾小管间质病变、重金属中毒、药物中毒、器官移植等。

  (3)肾后性蛋白尿:可见于泌尿、生殖系炎症反应;泌尿系结石、结核、肿瘤;泌尿系邻近器官疾病等。

  尿液蛋白质检查的质量控制

  1.试带法

  必须使用标准合格的试带,并严格按照注意事项操作。

  2.加热乙酸法

  控制加酸量及盐类浓度,加酸过少、过多,导致远离蛋白质等电点时,可使阳性程度减弱。如尿液盐类浓度过低,又可致假阴性,此时可加饱和氯化钠溶液1~2滴后,再进行检查。

  3.磺基水杨酸法

  使用某些药物(如青霉素钾盐、复方新诺明、对氨基水杨酸等)及有机碘造影剂时,以及尿内含有高浓度尿酸、草酸盐或黏蛋白时,可呈假阳性反应。此时,可通过加热煮沸后浊度是否消失予以鉴别。

  4.考马斯亮蓝法

  尿蛋白测定应注意:①考马斯亮蓝试剂易吸附在比色杯上,每次使用后应立即用甲醇或乙醇或水加适量丙酮洗涤,并最好用专用比色杯。②试剂酸度对蛋白质测定影响较大,pH越高灵敏度越低。③考马斯亮蓝试剂必须新鲜,否则对蛋白质结合能力下降。④线性范围较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获悉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