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2021年检验技士考试考点:尿标本防腐

“2021年检验技士考试考点:尿标本防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检验技士考试考点汇总

  用于尿标本的防腐剂较多,需区分记忆各种防腐剂的用途。此知识点常以A1和B型题的形式出现。

  尿标本处理:检验前的处理,是为了更好地保存尿刚排出时的标本成分的质和量,以保证检验结果的可靠性。

  (一)尿标本保存 尿标本采集后,一般应在2h内及时送检,最好在30min内完成检验,或进行以下处理:

  1.保存:多保存在2~8℃冰箱内,或保存于冰浴中。低温可抑制微生物迅速生长,可保持尿中存在的有形成分形态基本不变。

  2.防腐 常用的防腐剂有:

  (1)甲醛:又称福尔马林。对尿细胞、管型等有形成分的形态结构有较好的固定作用。

  (2)甲苯:可在尿标本表面形成一层薄膜,阻止尿中化学成分与空气接触。常用于尿糖、尿蛋白等化学成分的定性或定量检查。

  (3)麝香草酚:可抑制细菌生长,保存尿有形成分,用于尿显微镜检查、尿浓缩结核杆菌检查,以及化学成分保存。

  (4)浓盐酸:用作定量测定尿17-羟、17-酮、肾上腺素、儿茶酚胺、Ca2+等标本防腐。

  (5)冰乙酸:用于检测尿5-羟色胺、醛固酮等的尿防腐。

  (6)戊二醛:用于尿沉淀物的固定和防腐。

  (二)质量控制

  1.冷藏时间 尿标本冷藏时间最好不超过6h。

  2.甲醛 甲醛是一种还原性物质,可产生假阳性。用量过大可与尿素产生沉淀,干扰显微镜检查。

  3.甲苯 用量必须足够。取样检验时,应插入穿过甲苯液层,吸取尿。

  4.麝香草酚 用量过多时,可使尿蛋白加热乙酸法呈假阳性反应,干扰尿胆色素检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