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2020年检验技士《临床检验基础》重要考点总结

“2020年检验技士《临床检验基础》重要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1.交叉配血法:主侧加受血者血清与供血者红细胞;次侧加受血者红细胞与供血者血清,观察两者是否出现凝集。

  2.ABO血型鉴定的正反定型:

  ①正向定型:用已知抗体的标准血清检查红细胞上未知的抗原。

  ②反向定型:用已知血型的标准红细胞检查血清中未知的抗体。

  3.血液保存液常用种类:配方可分为:ACD(A,枸橼酸;C,枸橼酸三钠;D,葡萄糖)与CPD(C,枸橼酸三钠;P,磷酸盐;D,葡萄糖及枸橼酸)两大类保存液。在CPD中加腺嘌呤即为CPDA-1。

  4.血液保存液的主要成分及作用:

  ①枸橼酸盐:是所有抗凝保存液中的基本抗凝物质。最常用的是枸橼酸三钠,除抗凝作用外,它还能阻止溶血的发生。

  ②枸橼酸:避免保存液中的葡萄糖在消毒中焦化。

  ③葡萄糖:是红细胞代谢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可延长红细胞保存时间,且防止溶血;并减慢细胞中有机磷的消失,防止红细胞储存损伤。

  ④腺嘌呤:可促进红细胞ATP合成,延长红细胞的保存期(达35d),并增强红细胞放氧功能。

  ⑤磷酸盐:提高保存液pH,延长红细胞的保存期。ACD液pH较低,对保存红细胞不利,只能保存21d,且放氧能力迅速下降。CPD保存液中加入腺嘌呤与磷酸,从而延长红细胞的生存期。

  5.成分输血的优点:①疗效高:将血液成分提纯、浓缩而得到高效价的制品。②反应少:可减少输全血引起各种不良的抗原抗体的免疫反应。③合理用血液成分:将全血分离制成不同的细胞及血浆蛋白成分,供不同目的应用。④经济:既可节省宝贵的血液,又可减低患者的医疗费用。

  6.尿标本保存常用的防腐剂:

  ①甲醛:又称福尔马林。对尿细胞、管型等有形成分的形态结构有较好的固定作用。

  ②甲苯:可在尿标本表面形成一层薄膜,阻止尿中化学成分与空气接触。常用于尿糖、尿蛋白等化学成分的定性或定量检查。

  ③麝香草酚:可抑制细菌生长,保存尿有形成分,用于尿显微镜检查、尿浓缩结核杆菌检查,以及化学成分保存。

  ④浓盐酸:用作定量测定尿17-羟、17-酮、肾上腺素、儿茶酚胺、Ca2+等标本防腐。

  ⑤冰乙酸:用于检测尿5-羟色胺、醛固酮等的尿防腐。

  ⑥戊二醛:用于尿沉淀物的固定和防腐。

  7.多尿、少尿和无尿的定义:

  ①多尿指24h尿总量成人超过2500ml者,儿童超过3L者。

  ②少尿指24h尿量少于400ml。

  ③无尿指尿量<1OOml/24h。

  8.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的定义:

  ①肉眼血尿:当每升尿含血量达到或者超过1ml时,尿呈淡红色、洗肉水样,雾状或云雾状,外观混浊。

  ②镜下血尿:尿经离心沉淀镜检时发现红细胞数>3/HP。

  9.尿三杯试验:如血尿以第一杯为主,多为尿道出血;以第三杯为主,多为膀胱出血;如三杯均有血尿,多见于肾脏或输尿管出血。

  10.乳糜尿产生的机制:

  ①泌尿系淋巴管破裂:多因淋巴循环受阻,从肠道吸收的乳糜液,逆流进入泌尿系统淋巴管,致使淋巴管内压不断增高而破裂,淋巴液进入尿中所致。

  ②深部淋巴管阻塞:乳糜液不能流入乳糜池,而逆流到泌尿系统淋巴管所致。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