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考试预习资料(20)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考试预习资料”,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考试预习资料汇总

  细菌基本组成

  细胞壁(Cell wall)

  细胞壁为细菌表面比较复杂的结构。是一层较厚(5~80nm)、质量均匀的网状结构,可承受细胞内强大的渗透压而不破坏。细胞壁坚韧而有弹性。

  细胞膜(Cell membrane)

  或称胞膜(Cytoplasmic membrane)位于细胞壁内侧,包绕在细菌胞浆外的具有弹性的半渗透性脂质双层生物膜。

  胞浆(Cytoplasm)

  是无色透明胶状物,基本成份是水、蛋白质、脂类、核酸及少量无机盐。细胞浆中还存在一些胞浆颗粒。

  质粒(Plasmid)

  这是染色体外的遗传物质,为双股环状DNA.分子量比染色体小,可携带某些遗传信息,例如耐药因子、细菌素及性菌毛的基本均编码在质粒上。质粒能进行独立复制,失去质粒的细菌仍能正常存活。质粒可通过接合、转导作用等将有关性状传递给另一细菌。

  核糖体(Ribosome)

  电镜下可见到胞浆中有大量沉降系数为70S的颗粒,即核糖体。其化学组成70%为RNA,30%为蛋白质。细胞中约90%的RNA和40%的蛋白质存在于核糖体中。当mRNA连成多聚核蛋白体(Polyribosome),就成为合成蛋白质的场所。细菌的70S核糖体由50S和30S两个亚基组成。链霉素能与细菌核糖体的30S基结合,红霉素能与50S亚基结合,从而干扰细菌蛋白质的合成而导致细菌的死亡;真核细胞的核糖体为80S,因此对人体细胞则无影响。

  胞浆颗粒(Cytoplasma granula)

  大多数为营养贮藏物,较为常见的是贮藏高能磷酸盐的异染颗粒(Metachrometic granula),嗜碱性较强,用特殊染色法可以看得更清晰。根据异染颗粒的形态及位置,可以鉴别细菌。

  核质(Nnclear materal)或拟核(Nucleoid)

  是细菌的遗传物质,决定细菌的遗传特征。

  食品微生物检测过程

  检疫审批:

  也称检疫许可,是指在输入某些检疫物时,输入单位向检疫机关提前提出申请,检疫机关审查并决定是否批准输入的法律程序。

  现场检验检疫:

  指检验检疫人员在现场环境中对输入或输出的食品进行检查和抽样,即查验证单,查验证货相符,防疫消毒等,并根据需要采取样品进行实验室检验检疫等,并初步确定是否符合相关检疫要求的法定程序。

  隔离检疫:

  将进出境或国内调运的有关动植物在检疫机关指定的场所内,于隔离条件下进行饲养和种植,并在其生长期间进行检验。监测和处理的一项措施。 检疫处理:是检疫机关根据检验检测的结果以及相关规定,采用一定方式对检疫物实施处理的法定程序。

  食品国境检疫:

  指我国在开展食品的对外贸易中,为防止国外的动植物疫病,有害生物和食源性传染病经贸易渠道传入我国,以及保证进口食品符合进出口国卫生质量要求,有口岸机关进行的检疫。

  产地检疫:

  是食品在生产期间或离开生产地之前进行的检疫。

  预检:

  也称输出国产地检疫,是动植物或动植物产品出入境前,由检疫人员在其生长或生产期间于原产地检验 检测。以防止管制性动物疫病或植物有害生物在国际间传播或扩散的一项措施。

  出证放行:

  是检疫机关根据检疫或除害处理的结果判断合格后签发相关单证并决定准予输出 输入的法定程序,也是进出境食品检验检疫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