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精华辅导资料(11)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精华辅导资料”,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师》考试辅导精华(13)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精华辅导资料汇总

血氨测定

  血氨测定:有两类血氨测定方法。

  一类为两步法,先从全血中分离出氨,再进行测定,如扩散法(已淘汰)和离子交换树脂法;另一类为一步法,不需从全血中分离出氨直接测定,如酶法和离子选择电极法。

  (1)直接显色测定法:在床旁取静脉血2ml,以钨酸沉淀蛋白后,用酚-——次氯酸盐显色,参照标准计算氨含量。如严格掌握实验条件,本法分析结果能满足临床要求。

  (2)谷氨酸脱氢酶速率法:血浆中的氨在足量的α-酮戊二酸和NADPH存在时,经谷氨酸脱氢酶作用生成谷氨酸,并消耗NADPH,NADPH的下降速率与血浆氨浓度成正比。

  (3)离子交换法:去蛋白血浆标本中的氨先被阳离子交换树脂吸附,再被分离出来,用酚——次氯酸盐显色反应求出氨含量。本法特异性好,精密度和准确度均较高,已被作为血氨测定的参考方法。

  (4)氨电极法:氨气敏电极选择性较高,故这类方法特异性好、准确度较高,但是耐用性差,而且电极稳定性受温度、渗透压、中介液等多种因素影响。

白血病十大症状

  1、起病突然白血病起病多急骤,病程短暂,尤以儿童和青年为多。

  2、发热急性白血病的首发症状多为发热,可表现为弛张热、稽留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体温在37.5~40℃或更高。时有冷感,但不寒战。

  3、出血是白血病的常见症状。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尤以鼻腔、口腔、牙龈、皮下、眼底常见,也可有颅内、内耳及内脏出血。

  4、贫血早期即可发生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心悸等。

  5、肝脾肿大有50%的白血病病人会出现肝脾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肝脾肿大最为显著。

  6、淋巴结全身广泛的淋巴结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为多见,但急淋不如慢淋显著。

  浅表淋巴结在颈、颌下、腋下、腹股沟等处,深部淋巴结在纵隔及内脏附近。肿大的淋巴结一般质地软或中等硬度,表面光滑无压痛、无粘连。

  7、皮肤及黏膜病变伴随白血病的皮肤损害表现为结节、肿块、斑丘疹等。黏膜损伤表现为鼻黏膜、呼吸道黏膜和口腔黏膜等处发生肿胀和溃疡等。

  8、神经系统炎症蛛网膜、脑膜等处可以发生白细胞浸润,表现颇似脑瘤、脑膜炎等,患者会出现颅内压增高、脑膜刺激、肢体瘫痪等症状。

  9、骨骼及关节病变病变浸润骨骼及关节后,常发生骨骼及关节疼痛,表现为胸骨、肱骨以及肩、肘、髋、膝关节等处出现隐痛、酸痛,偶有剧痛。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出现骨及关节压痛。

  10、其他白血病细胞可浸润呼吸、消化和泌尿生殖系统,以及眼眶、泪腺及眼底等,患者可出现肺部弥散性或结节性改变,同时伴有胸腔积液、消化功能紊乱、蛋白尿、血尿、闭经或月经量过多、眼球突出、视力减退等症状。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名师指导: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考前提醒最新文章

  考试吧考后发布2015年卫生资格真题及答案通知

  考试吧策划: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冲刺备考专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