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技士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精选复习资料(14)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精选复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士》精选复习资料二十套

痰液镜下检查

  1.非染色标本

  (1)红细胞:正常人的痰淫片中查不到红细胞。脓性普中可见少量红细胞。红细胞破坏或不典型时可用隐血试验证祥。血性痰中可见大量红细胞。

  (2)白细胞:正常人的痰涂片中可查到少量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呼吸系有细菌感染时痰中白细胞显著增加,常成堆存在,多为脓细胞,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肺吸虫病、热带嗜酸粒细胞增多症患者痰中嗜酸粒细胞增多。

  (3)上皮细胞:痰中常见的上皮细胞有:①鳞状上皮细胞:是口腔、咽喉部脱落的上皮细胞,咳嗽痰时混入痰中。多为复层鳞状上皮脱落的表层细胞。在急性喉炎和咽炎时可有大量鳞状上皮细胞混入痰液;②柱状上皮细胞来自气管和支气管,包括纤毛柱状上皮和粘液柱门面上皮。正常人痰中极少见,在乞管和支气管粘膜发炎或癌变时脱落较多;③肺泡壁上皮细胞由单层上皮构成,含Ⅰ型肺泡细胞和Ⅱ型肺泡细胞。前者在光镜下不易与鳞状上皮细胞区别;后者呈圆形或立方形,二者需用染色涂片区别。政党人痰中一般查不到肺泡上皮细胞,当肺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时可出现。

  (4)肺泡巨噬细胞(pulmonary alveolar macrophage)存在于肺泡隔中,又称隔细胞,是一种较大的圆形或卵圆形细胞,较红细胞大3-6倍,含1-2个圆形细胞核,可通过肺泡壁进入肺泡腔,吞噬烟法颗粒和其它异物,形成尘细胞或含碳酸细胞等,随痰液排出体旬。最常见于炭末沉着症患者痰中。若肺泡巨噬细胞吞噬了红细胞,可将其破坏使血红蛋白降解,分解出血红素,再转变为含铁血黄素,则称这为含铁血黄素细胞,又称心功能不全细胞,可用普鲁士蓝反应鉴别。含铁血黄素细胞见于肺淤血。肺梗塞和肺出血患者的痰中,尤其多见于慢性肺出血如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患者。

  (5)癌细胞:若在非染色痰涂片中见到形态异常,难以认别的细胞,应进行染色鉴别,并注意寻找癌细胞。

  (6)弹性纤维(elastic fiber)为粗细无孔不入、细长、弯曲、折光性强、轮廓清晰的丝条状物,无色或呈微黄色,由小支气管壁、肺泡壁或血利害等坏死组织脱落所形成,见于肺脓肿、肺癌等患者痰中。

  (7)夏科-莱登结晶(Charcot-Leyden crystal)是两端锐利的无色菱形结晶,折光性强,大小不一……常与嗜酸性粒细胞及库施曼螺旋体共存,在嗜酸性粒细胞堆中易找见。新咳出的痰中往往查不到,稍放置后可大量出现,可能是由嗜酸性粒细胞崩解而来。见于支气管哮喘和肺吸虫病患者痰中。

  (8)脂肪滴和髓磷脂小体:二者形态相似,呈油滴状,但较大的髓磷化小全常含有同心性或不规则的螺旋条纹。偶见于健康人清晨痰中,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痰中易见。

  (9)寄生虫和虫卵:①阿米巴:于阿米巴性肺脓肿或与肺贯通的阿米巴且脓肿患者痰中,可查到溶组织阿米巴滋养体;②卡氏肺孢子虫:见于肺孢子虫病患者痰中,但阳性率不高;③细粒棘球蚴和多房棘球蚴:当肺内寄生虫棘球蚴囊破裂时,患者痰中可检出原头蚴和囊壁碎片;④卫氏并殖吸虫卵:肺吸虫病患者痰,尤其是有脓血性痰时,多能查到该虫虫卵。也可用富集法查虫卵。

  2.染色标本:痰涂片染色后能更清楚地显示细胞结构,有利识别和分类,临床应用价值较大。可用HE或巴氏染色检查癌细胞,瑞特染色检查白细胞,革兰氏染色或抗酸染色检查细菌等。

  相关推荐:

  2010-2014年卫生资格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士》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外科主治医师》精选练习题五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