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22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重点总结(十)

来源:网络 2021-9-30 17:04:09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重点总结(十)”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重点汇总

  考试重点46.鼠疫耶尔森菌:

  在液体培养基中生长良好,可形成絮状沉淀和菌膜。底部絮状沉淀堆积呈“钟乳石”状。

  考试重点47.霍乱弧菌:

  (1)新分离的菌株形态典型,经人工培养后易失去弧形而呈杆状。

  (2)取患者米泔水样粪便作悬滴观察,可见该菌呈穿梭样或流星状运动。液体培养物滴片染色镜检,可见排列如“鱼群状”革兰阴性弧菌。

  (3)耐碱不耐酸,常选用pH8.5的碱性蛋白胨水增菌培养。

  (4)在硫代硫酸盐-柠檬酸盐-胆盐-蔗糖琼脂平板(TCBS)上,形成较大黄色菌落。在含亚碲酸钾琼脂平板上,因还原亚碲酸钾成金属碲,使菌落中心呈灰褐色。或庆大霉素琼脂上形成的菌落中心呈灰褐色。

  (5)O1群霍乱弧菌:菌体抗原由A、B、C三个抗原组成,O1群霍乱弧菌可根据其菌体抗原不同,又分三个血清型,即O抗原成分为AC的稻叶型,AB的小川型,ABC的彦岛型。

  考试重点48.副溶血性弧菌:

  是一种嗜盐性弧菌。

  致病菌株能使人或兔红细胞发生溶血,对马红细胞不溶血,称神奈川试验阳性。

  考试重点49.弯曲菌属:

  微需氧菌,初次分离时需在含5%O2、85%N2、10%CO2气体环境中生长,传代培养时能在10%CO2环境中生长。

  考试重点50.产气荚膜梭菌:

  (1)革兰阳性粗短大杆菌,芽胞椭圆形,位于菌体中央或次极端。是临床上气性坏疽病原菌中最多见的一种梭菌。

  (2)本菌可产生外毒素及多种侵袭性酶类,外毒素中最重要的是α毒素,为卵磷脂毒,能分解人和动物细胞膜上的磷脂和蛋白质的复合物。

  (3)多数菌株有双层溶血环,内环完全溶血,外环不完全溶血。在牛乳培养基中,使酪蛋白凝固,同时产生大量气体,称为汹涌发酵。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