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22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复习备考知识点(8)

来源:网络 2021-7-13 14:52:28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复习备考知识点(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检验主管技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复习备考知识点汇总

  临床实验室管理的定义

  管理是对组织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以达到组织既定目标与责任的动态创造性活动。

  临床实验室有技术人员、检验设备、财力投入和检验信息等,如何将以上的资源有效整合利用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核心。

  管理的基本对象是人,尽管管理还涉及财、物、信息等内容,但仅仅针对后者的管理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管理。

  管理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着两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一类是人们亲自动手,作用于客体,产生直接效果,比如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利用手工或自动化仪器按照一定的操作程序进行临床检验活动,获得检验结果,此类活动通常称之为“作业”。另一类是通过施作用于作业者,对改造客观世界产生间接效果,通过计划、组织、控制、指导等手段,整合资源达到预期目的的这就是管理。

  实验室的工作目标是尽最大可能为临床医师和患者提供优质的检验技术服务,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设备、设施、资金等均为实验室的资源,如何有效整合利用这些资源对能否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满足临床需求至关重要。

  临床实验室管理中的组织

  组织是有意识地协调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的活动或力量的协作系统。

  有了计划以后,便要将机构组织起来,以便完成计划的目标。通过计划确立了目标以后,就要将实验室内部的人、财、物等资源合理配置,建立组织框架,妥当划分工作范围,高效利用现有资源,努力实现已制定的目标。

  在进行组织活动时应注意以下原则:

  1.目标性 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这些岗位应与实验室的总体目标保持一致。

  2.权威性 必须明确界定每一个工作岗位的权限范围和内容。

  3.责任性 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对其行为负责,责任应与工作权限相对应。

  4.分等原则 清楚其在实验室组织结构中所处的位置。

  5.命令唯一性 只有一个上级,不宜实行多重领导。

  6.协调性 实验室的活动或工作应很好结合,不应发生冲突或失调。

  临床实验室管理中的领导本质

  领导是指影响、指导和激励下属,使下属的才能得以发挥,从而促进机构的业务。

  领导的本质是影响力,领导者依靠自己的个人魅力把组织中的群体吸引到他的周围,取得他们的信任,实验室中的工作人员心甘情愿地追随他为完成实验室的目标而努力工作;领导是一个对人们施加影响的过程,是一门艺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