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20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知识点:早期肾损伤检查及其临床意义

“2020年检验主管技师考试知识点:早期肾损伤检查及其临床意义”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早期肾损伤检查及其临床意义

  尿微量白蛋白的临床意义

  尿微量白蛋白测定反映早期肾病、肾损伤情况。病理性增高见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妊娠子痫前期。在早期尿微量白蛋白阶段是肾病发生的早期信号和预兆,此时肾脏损害处在尚可逆转的时期,如能及时治疗,可以终止或逆转肾病的发展进程。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可作为全身性或局部炎症反应的肾功能指标,如尿路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肾脏早期病变;急性胰腺炎并发症的预测指标;服用对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者也可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便于早期观察肾功能情况及早采取措施。

  转铁蛋白的参考值及临床意义

  转铁蛋白饱和度(TS)(%)=血清铁/总铁结合力×100%

  1)参考值:

  20%~50%(均值男性34%,女性33%)。

  2)临床意义:

  降低见于缺铁性贫血(TS小于15%)、炎症等;增高见于铁利用障碍,如铁粒幼细胞贫血、再障;铁负荷过重,如血色病早期,贮存铁增加不显著,但血清铁已增加,TS>70%,这是诊断的可靠指标。

  尿酶测定的参考值及临床意义

  【参考值】

  <1.81U/mmol cr(以PNP为色原,终点法)

  <2.37U/mmol cr(以CNP为色原,速率法)

  【临床意义】

  尿NAG为诊断多种早期肾损伤的理想检测指标之一。

  各种原因导致的活动性肾小管损伤时,尿NAG往往是最早发生变化(活性上升)的标记物。

  (1)测定尿NAG常能发现早期的肾毒性损害

  药物毒性损伤导致TIN时,尿NAG的变化远早于一般肾功能试验和尿常规检查。

  特别是氨基苷类抗生素和顺铂等抗癌药物有明显肾毒性,侵犯小管上皮细胞后引起溶酶体酶的释放,尿中NAG活性迅速上升,其变化早于尿蛋白和管型的出现。

  (2)糖尿病肾损伤

  糖尿病早期即可有小管损伤。因此提倡联合检测mAlb和尿NAG、α1m以提高肾并发症的早期检出率。

  (3)高血压肾病,妊娠诱发高血压肾病和先兆子痫的早期监测,除mAlb外也合并应用尿NAG、α1m一类小管标记物。

  (4)尿路感染引起的TIN,尿NAG活性升高能帮助早期诊断和监测病情,也有助于上、下尿路感染的定位诊断,及时将TIN与单纯性膀胱炎鉴别开来。

  (5)肾移植后排异的早期诊断。尿NAG活性上升早于尿蛋白、血尿、管型尿及Ccr的变化。

  (6)重金属(Cd、Hg等)肾毒性的监测,在有关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尿NAG是早期发现小管的有效筛查和诊断手段。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