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检验主管技师 > 正文

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检验技师》检验基础要点(5)

“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检验技师》检验基础要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卫生资格《主管检验技师》检验基础要点汇总

  尿有形成分检查

  要点1:

  检查方法

  尿沉渣是尿有形成分经离心沉淀、在显微镜下见到的尿有形成分。这些成分可来自肾脏或尿道脱落的细胞、形成的管型、结晶和感染的微生物、寄生虫等。

  尿沉渣检查可以弥补尿理化检查不足造成的漏诊,对辅助泌尿系统疾病的定位诊断、鉴别诊断及预后判断等有重要意义。目前,尿有形成分检查常用的方法有传统光学显微镜检查法和仪器检查法。

  要点2:

  方法学评价

  1.显微镜检查

  目前,尿沉渣检查虽可用尿沉渣分析仪进行定性或定量检查。但迄今为止,仍无任何一种仪器可以完全代替显微镜检查,尿沉渣显微镜检查仍然是一种方法简便、价廉、结果最可靠的方法,尿沉渣显微镜检查是最重要参考方法。

  (1)直接镜检法:简便但阳性率低,重复性差,易漏诊。仅适用于急诊有明显混浊血尿、脓尿的检查。

  (2)离心法:敏感阳性率高,但操作较繁琐费时。国内外对临床尿沉渣检查方法,已制定了标准化操作程序。

  (3)定量尿沉渣计数板法:使尿沉渣检查更符合标准化的要求。

  (4)染色法:有助于识别细胞、管型等。

  1)Sternheirner-Malbin(SM)染色法:为常用的染色方法,能辨别管型,尤其是透明管型及各种形态的红细胞、上皮细胞,并能区别存活及死亡的中性粒细胞和检出闪光细胞。

  2)巴氏染色法:观察有形成分的微细结构,对泌尿道肿瘤细胞和肾移植排异反应具有诊断意义。

  3)其他特殊染色:

  ①尿沉渣结合细胞化学染色、荧光抗体染色和酶免疫化学染色法:可清晰地辨别各种细胞、管型的形态结构。

  ②细胞过氧化物酶染色:根据粒细胞含过氧化物酶的特点,可鉴别不典型的红细胞与白细胞,并可区别中性粒细胞管型及肾上皮细胞管型。

  ③酸性磷酸酶染色:可区分透明管型与颗粒管型。

  ④阿利新蓝、中性红等混合染色:可辨别白细胞种类和细胞存活情况;区分正常红细胞、小红细胞、影红细胞及上皮细胞、管型种类。

  要点3:

  尿酸碱度和渗透压对有机沉渣物影响

有形成分

红细胞

白细胞

管型

高渗尿

皱缩,体积变小,星形或桑椹状

体积缩小

可存在较久

低渗尿

膨胀,体积变大,不定形,无色

膨胀,易破坏

易崩裂

酸性尿

可存在一定时间,体积缩小

体积变小,能存在一定时间

可存在较久

碱性尿

溶解破裂,形成褐色颗粒

膨胀,形成块状结构

溶解,崩溃

  要点4:

  我国尿沉渣检查标准化要求

  (1)标准化操作:取尿10ml离心,采用水平式离心机,相对离心力(RCF)400g,离心5min。手持离心管45°~90°弃除上层尿,保留0.2ml尿沉渣,轻轻混匀后,取1滴置载玻片上,用18mm×18mm或22mm×22mm的盖玻片覆盖后(注意防止产生气泡)镜检。首先在低倍镜视野(10×10)下观察尿沉渣分布的情况,再转高倍镜视野(10×40)仔细观察细胞。

  检查细胞,应观察10个高倍视野;检查管型,应观察20个低倍视野,分别记录每个视野的细胞和管型数,计算平均值出报告;如数量过多可报告有形成分所占视野的面积情况,如1/3视野、1/2视野、满视野等。报告形式为:细胞XX/HPF;管型:XX/LPF。

  (2)建议逐步实行尿沉渣定量板法报告方式(XX/μl);还可采用尿沉渣分析工作站检查法,该法通过蠕动泵自动定量将尿沉渣吸入,并自动悬浮在流动池内,镜检后自动冲洗并定量报告,此两种方法均可实行标准化。

  要点5:

  尿细胞检查

  红细胞

  (一)尿液红细胞形态

  (1)正常红细胞:尿中未经染色的红细胞形状为双凹圆盘状,浅黄色,直径大约6μm。

  (2)异形红细胞:尿异形红细胞常见的形态有:

  1)大红细胞、小红细胞、棘形红细胞、环形红细胞、新月形红细胞、颗粒形红细胞、皱缩红细胞(高渗尿中多见)、影细胞(低渗尿中多见)和红细胞碎片。

  根据尿中红细胞的形态可将血尿分为3种。

  (1)均一性红细胞血尿(非肾小球源性血尿):红细胞外形及大小多见正常,形态较一致。

  整个尿标本中红细胞形态不超过2种。

  (2)非均一性红细胞血尿(肾小球源性血尿):红细胞大小不一,体积可相差3~4倍,尿中可见2种形态以上红细胞,如大红细胞、小红细胞、棘形红细胞等。

  关于区分肾性或非肾性红细胞血尿,仍无统一的标准。多数认为:肾性血尿,异形红细胞≥80%;非肾性血尿,异形红细胞≤50%,大部分红细胞为正常红细胞(或均一性红细胞)。

  近来,区分肾性和非肾性血尿的新方法有:①棘形红细胞百分率法:即红细胞具有1个或多个胞质突起的炸面圈样细胞≥5%为标准。②红细胞容积曲线法:肾性血尿,呈不对称曲线,尿红细胞平均容积(MCV)小于静脉血MCV;非肾源性血尿,红细胞容积曲线法呈对称曲线,尿红细胞的MCV大于静脉血红细胞的MCV。③流式细胞术:测定抗血红蛋白抗体或抗Tamm-Horsfall蛋白抗体染色的红细胞,以鉴别血尿来源。

  (3)混合性血尿:指尿中含有均一性和非均一性两类红细胞。

  (二)参考范围(见下表)。

  尿沉渣主要成分参考值

方法

红细胞

白细胞

管型

上皮细胞

结晶

直接镜检法

0~偶见/HP

0~3/HP

0~偶见/HP

少见

少见

离心镜检法

0~3/HP

0~5/HP

0~偶见/HP

少见

少见

定量分析板法

0~5/μl

0~10/μl

 

 

 

  (三)临床意义

  (1)肾源性血尿:见于急性或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肾病综合征。

  肾源性血尿时,多伴尿蛋白增多明显,而红细胞增多不明显,还常伴有管型,如颗粒管型、红细胞管型、肾小管上皮细胞管型等。

  (2)非肾源性血尿

  1)暂时性镜下血尿,如正常人,特别是青少年在剧烈运动、急行军、冷水浴、久站或重体力劳动后。女性患者,还应注意是否有月经血污染尿,应通过动态观察加以区别。

  2)泌尿系统自身疾病:如泌尿系统各部位的炎症、肿瘤、结核、结石、创伤、肾移植排异反应、先天性畸形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血尿。

  3)其他: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出血性疾病,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合并血小板减少、DIC、高血压、动脉硬化、高热;某些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泌尿系统附近器官的疾病如前列腺炎、精囊炎、盆腔炎等。非肾性血尿的特点为尿红细胞增多,而蛋白不增多或增多不明显。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考试吧整理: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大纲汇总

  2019年全国卫生资格考试时间已公布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