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15)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风湿性疾的临床表现

  常见的风湿病有SLE、RA、AS、特发性炎症性肌病等。风湿病的临床特点如下:

  1.呈发作与缓解交替的慢性病程 如SLE、RA、痛风等都是病程漫长、病情时好时坏。由于多次发作可造成严重损害。

  2.同一疾病的临床表现个体差异很大 以SLE为例,有的病人以皮肤损害为主,出现典型的蝶形红斑;有的病人无皮肤损害,却发生狼疮性肾炎,甚至肾功能衰竭。

  3.免疫学异常或生化改变 风湿病病人常有免疫学异常或生化异常,如RA病人类风湿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多呈阳性;SLE病人抗双链DNA抗体阳性;痛风有血尿酸增高等。

  4.治疗效果有较大的个体差异 不同病人对抗风湿药的耐受量、疗效及不良反应等都有较大差异。

系统性红斑狼疮概述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是一种表现有多系统损害的慢性系统性自身免疫病,其血清学具有以抗核抗体为代表的多种自身抗体 。病程以病情迁延、缓解和急性发作交替为特点。有内脏(肾、中枢神经)损害者预后较差。本病在我国的患病率为0.7~1/1000,高于西方国家报到的1 /2000。以女性多见,尤其是20~40岁的育龄女性。通过早期诊断及综合性治疗,本病的预后较前明显改善。

  典型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有跨鼻梁和两侧面颊的红斑,俗称“蝴蝶斑”。新加坡的患者为避免“红斑狼疮”这一可怕的病名将它称为“蝴蝶病”而我国台弯的患者则称为“思乐医”(SLE)。

节律异常脉搏搏动

  (1)间歇脉:在一系列正常均匀的脉搏中出现一次提前而较弱的搏动,其后有一较正常延长的间歇,称为间歇脉。

  (2)脉搏短绌:在单位时间内脉率少于心率,快慢不一,强弱不等,极不规则。见于心房纤维颤动的患者。

  (3)二联律、三联律:每隔一个或两个正常搏动后出现一次过早搏动,则前者称二联律,后者称三联律。多见于心脏病患者或洋地黄中毒者。正常人在过度疲劳、精神兴奋、体位改变时偶尔也会出现间歇脉。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中调节好心态很重要

  2015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精选复习资料集锦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