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7)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考试复习笔记汇总

急性脑疝简介

  当颅内压增高到一定程度时,尤其是占位性病变使颅内各分腔之间的压力不平衡,使一部分脑组织通过生理性孔隙,从高压区向低压区移位,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就形成了脑疝。脑疝是颅内压增高的危象和引起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常见的脑疝有小脑幕切迹疝和枕骨大孔疝。

  (一)临床表现与诊断

  1.小脑幕切迹疝典型的临床表现是在颅内压增高的基础上,先出现进行性意识障碍,患侧瞳孔最初有短暂的缩小,但多不易被发现,以后逐渐散大,对光反射减弱或消失,对侧肢体瘫痪、肌张力增加、腱反射亢进、病理反射阳性。如脑疝继续发展,则出现深度昏迷,双侧眼球固定及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四肢全瘫,去大脑强直,生命征严重紊乱,最后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2.枕骨大孔疝又称小脑扁桃体疝。临床上缺乏特征性表现,容易被误诊,病人常有剧烈头痛,以枕后部疼痛为甚,反复呕吐,颈项强直,生命征改变显著,瞳孔改变和意识障碍出现较晚。当延髓呼吸中枢受压时,常突然呼吸停止而死亡。

  (二)治疗要点

  立即静脉快速输入高渗脱水剂,争取时间尽快手术,去除病因。若一时难以确诊或无法手术者,可选用脑脊液分流术、侧脑室体外引流术或病变侧颞肌下减压术等姑息性手术来降低颅内压。

  (三)急救护理

  脑疝发生后应紧急处理。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吸氧,立即使用20%甘露醇200~400ml加地塞米松10mg静脉快速滴入,呋塞米40mg静脉注射,以暂时降低颅内压,同时做好手术前准备。枕骨大孔疝发生呼吸骤停者,立即做气管插管进行辅助呼吸,同时行脑室穿刺引流,并紧急开颅去除病因,或做减压术等姑息性手术来降低颅内压。

急腹症的护理

  1.加强心理护理。

  2.严密观察病情①定时观察生命征变化,注意有无脱水等体液紊乱表现。②密切观察腹部症状和体征的变化,同时注意有关伴随症状及呼吸、循环、妇科等其他系统的相关表现。注意有无腹腔脓肿形成。③注意24小时出入液量,并做好详细记录。④动态观察实验室检查结果,了解病变进展情况。在观察期间或非手术治疗期间,如发现以下情况,应考虑中转手术治疗:①全身情况不佳或发生休克。②腹膜刺激征明显。③有明显内出血表现。④经非手术治疗短期内(6~8小时)病情未见改善还趋恶化者。

  3.体位急腹症病人一般宜取半卧位,大出血有休克体征者应取平卧位或中凹位。

  4.禁食和胃肠减压是治疗急腹症的重要措施之一。一般入院后都暂禁饮食,根据病情或医嘱予以胃肠减压,保持有效引流,避免消化液进一步漏入腹腔。

  5.严格执行“四禁”外科急腹症病人在诊断没有明确前必须严格执行“四禁”:禁用吗啡类镇痛剂,禁饮食,禁服泻剂及禁止灌肠,以免掩盖病情,使炎症扩散或加重病情。

  6.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合理安排输液顺序,必要时输血或血浆等,防治休克,维持体液平衡及纠正营养失调。

  7.抗感染遵医嘱给予抗生素及甲硝唑等,注意给药浓度、时间、途径及配伍禁忌等。

  8.做好手术前准备及时做好药物过敏试验、配血、备皮及有关常规检查或器官功能检查等,以备紧急手术的需要。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5月16、17、23、24日

  中国卫生人才网:2015年卫生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5年卫生资格《主管护师》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