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精选复习资料(26)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精选复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精选复习资料集锦

低钾血症

  (l)病因、病理:疾病或手术长期不能进食造成摄入不足;严重呕吐、腹泻,持续胃肠减压,长期应用排钾利尿药等造成排出过多:大量注射葡萄糖,尤其是与胰岛素合用时,可使血清钾降低;碱中毒时细胞内外钾氢交换增加,同时肾小管分泌氢离子减少,氢钠交换减少,钾钠交换占优势,钾排出增多,导致低钾血症。

  (2)临床表现:最早的临床表现是肌无力,先是四肢软弱无力,腱反射迟钝或消失,以后可延及躯干和呼吸肌,一旦呼吸肌受累,可致呼吸困难或窒息。肠蠕动减弱,食欲缺乏、恶心、便秘,腹胀、麻痹性肠梗阻。心律不齐、心动过速、心悸、血压下降。严重者出现心室纤维性颤动或停搏。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定向力差,昏睡昏迷。

  (3)辅助检查:血清钾<3. 5mmol/L,如存在失钾性。肾病,尿中可出现蛋白和管型,多发生代谢性碱中毒。心电图表现为O-T间期延长,ST段下降,T波低平、增宽、双相、倒置或出现U波等。

  (4)治疗要点:重在预防,及时去除病因,及时补钾。

  (5)护理措施:口服补钾为首选,最安全。静脉补钾,补钾浓度不宜超过0.3﹪(10﹪的葡萄糖溶液1 000ml加入氯化钾不能超过30ml),浓度过高对静脉刺激大,引起疼痛,还可抑制心肌,导致心搏骤停。

  成人静脉滴入不超过60滴/min;每曰补钾量应严格计算,一般禁食者如无其他额外损失,10%氯化钾30ml为宜:严重缺钾时补钾不宜超过6~8g/d。禁止静脉推注补钾。尿量要在30mⅠ/h以上时补钾,这是最重要的。

  相关推荐:

  2010-2014年卫生资格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汇总

  2015卫生资格《初级药师》复习必备知识点三十篇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复习必备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