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主管护师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精选复习资料(21)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精选复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中级主管护师》精选复习资料集锦

长期精神分裂症的心理护理

  在长期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中,抗精神病药物起着重要作用;同时支持性心理治疗,改善患者的社会生活环境以及为提高患者社会适应能力的康复措施,亦十分重要。一般在急性阶段常以药物治疗为主,在慢性阶段,心理社会康复措施对预防复发和提高患者社会适应能力有十分重要作用。

  对于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综合康复训练应成为其治疗的重要环节之一。康复训练对长期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来说是关键,包括:

  (1)生活技能的训练;

  (2)工艺技能的训练;

  (3)积极开展工娱疗活动。

  临床众多实际治疗案例表明:综合康复训练可以改善长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心理、动力和日常生活能力,可以改善患者的社会能力和兴趣,总体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但未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精神症状、激惹和迟缓症状。

  总之,对于长期精神分裂症病人来说,疾病不仅严重影响了患者本人及家属的生活质量,而且也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生存质量已作为一个健康与生活水平的综合指标。所以,对于长期精神分裂症,我们在运用系统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综合性康复训练,能够充分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消除或减轻患者对于社会、家庭或医护人员等的病态、偏激认知和失望、怨恨等情绪,最大限度地恢复与改善其已经丧失或削弱的各方面功能,以尽量提高其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自理能力,使其重新参加社会活动并提高生活质量。

  长期精神分裂症固然难治,患者及家属更是在无情、枯燥的岁月中苦苦等待——患者完全康复奇迹。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要加强我们的治疗信念,只要坚持系统、全面、科学的维持性治疗,长期精神分裂症并非不能控制,甚或是完全康复。

肠造口患者的心理护理

  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用亲切、温和的语言向患者讲述医院的环境及医疗状况,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教会患者主动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学会倾听,理解患者所表述的内容,体会患者的真实感受,表现出对患者的关注和尊重,让患者的情感得以宣泄,使焦虑恐惧感消失,从而形成良好的护患关系。

  2.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

  善用目光对视、面部表情、身体姿势、触摸等非语言行为赢得患者的好感和信任。密切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多与患者交流,谈话以健康向上的话题为主,谈话时要面带笑容,从心理上拉近与患者的距离,充分满足患者的要求。同时,通过有效的交谈稳定患者的情绪,让患者从容地接受现实,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

  3.进行合适的健康教育

  耐心细致地讲解疾病方面的知识,说明肠造口的必要性,介绍肠造口的一般情况和护理方法,使患者认识到肠造口对患者的消化功能及性功能均无影响。要把患者看成是自己的亲人,特别是对30~50岁年龄组的患者,要鼓励他们面对现实,对60岁以上的老人应反复进行解说,来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

  4.良好的术后护理

  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情况,包括血压、脉搏及伤口愈合情况,掌握造口的开放时间,注意观察造口周围的皮肤情况,教会家属及患者本人肠造口的护理方法,进行合适的饮食指导,让患者尽快适应肠造口的排便,从而将肠道口造成的生活上的不便减轻到最低。

  5.家庭和社会的支持

  做好家属的心理疏导,让他们以积极乐观、关爱相助的态度感染患者,增强患者自尊和被爱的感觉,同时鼓励患者多参加社会活动,和其他肠造口患者一起交流经验,减轻他们的孤独感,使其抑郁心理得以纠治,激发他们回归社会的愿望和信心,从而促进其心理康复。

  相关推荐:

  备考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如何避免厌学心理

  2010-2014年卫生资格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复习必备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