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师 > 正文

2019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复习知识点(11)

“2019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复习知识点(11)”供考生参考。更多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师》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

  针对青霉素过敏反应的处理措施

  一、过敏性休克的处理

  1.立即停药,就地抢救,让病人平卧。可采取中凹卧位。

  2.立即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0.5~1ml,小儿酌减。如症状不缓解,可每隔30分钟皮下或静脉注射该药0.5ml.

  3.给予氧气吸入。呼吸抑制时,肌内注射可拉明、洛贝林等呼吸兴奋剂。如出现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或插入气管导管借助人工呼吸机辅助或控制呼吸。遇有喉头水肿引起的窒息时应尽快做气管切开。

  4.应用组胺类药物。

  5.静脉滴注10%葡萄糖溶液或平衡溶液以扩充血容量,如血压仍不回升,可按医嘱给予多巴胺或去甲肾上腺素静脉滴注。

  6.如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复苏抢救。

  7.密切观察病情,如面色、神志、呼吸、脉搏、血压、尿量等并作好记录。

  二、一般过敏反应的处理

  停药,对症处理,加强观察,应用抗组胺类药物,并告知病人及家属其以后禁用青霉素。

  中医护理扶正祛邪的运用原则

  扶正法

  适用于单纯正气虚而无外邪者,或邪气不盛的虚证。扶正可 使正气加强,有助于机体抗御和祛除病邪。

  如:气虚、阳虚病人,应采取补气、补阳的方法进行治疗和 护理。阳虚病人多怕冷,护理时应加衣、避风寒,尽量安排在阳 面病房等。

  祛邪法

  适用于以邪实为主,而正气未衰的实性病证。邪去则正安。

  如:表邪盛者,宜发汗解表。风寒感冒者,宜辛温解表,葱 豉汤加减,饮食、药物宜温热服;风热感冒者,宜辛凉解表,银 翘散加减,饮食、药物可凉服。实热实火,宜用清热泻火;如实 证便秘可用承气类。寒证病人宜用温中祛寒,护理可增加衣物、 调节室温、热水袋,饮食、汤药宜温热服。

  扶正与祛邪法兼用

  是既扶正又祛邪,根据病人的病情确定扶正与祛邪的 比重。适用于正虚邪实的病证。两者同时兼用则扶正不留邪,祛邪又不会伤正。但要分清病情是以正虚为主,还是 以邪实为主,在以正虚较急重时,应以扶正为主兼顾祛邪,

  在以邪实为主时,要以祛邪为主,兼顾扶正。

  如肿瘤病人,早期邪气重正气未虚,以祛邪为主;后期正气虚时,则以扶正为主。

  先扶正后祛邪

  适用于正虚邪实,以正虚为主的病证。因正气过于虚弱,若兼以攻邪,则反而更伤正气,故应先扶正而后祛邪。

  如某些肿瘤病人后期,体质虚弱,应先扶正补虚,再祛邪 攻克毒瘤。

  先祛邪后扶正

  适用于虽然邪盛正虚,但正气尚能耐攻,或同时兼顾扶正反会助邪的病证,应先祛邪后扶正。

  如瘀血所致的崩漏证,瘀血不去则崩漏难止,故应先用活血祛瘀法以祛邪,后以补血法以扶正。

  总之,扶正祛邪的护理原则就是在掌握以上五种方法后,决定采取相应护理原则和措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卫生备考通关
获取2019卫生考试资讯
获取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海量备考资料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19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神器>>>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