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9年初级护士专业基础模拟练习题(7)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护士专业基础练习题”,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1、 患者男性,52岁。因反复上腹部隐痛伴嗳气、食欲减退3个月,经检查诊断为“慢性胃窦炎”,下列项目中,最有确诊意义的是

  A.消化道症状

  B.胃液分析

  C.胃镜检查

  D.血清学检查

  E.胃肠钡餐X线检查

  标准答案: c

  解  析:胃镜结合活组织检查是胃部疾病最可靠的确诊方法。

  2、 患者,女性,67岁,有肺心病史20年,需增加强心剂的使用。该患者使用强心剂的原则是

  A.缓慢、大剂量

  B.缓慢、中剂量

  C.缓慢、小剂量

  D.快速、大剂量

  E.快速、小剂量

  标准答案: e

  解  析:由于肺心病患者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对洋地黄药物的耐受性低,容易中毒,故使用洋地黄时应以快速、小剂量为原则。

  3、 患者男性,25岁。全身重度水肿,乏力,24小时尿蛋白5.3g,血浆白蛋白20g/L,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A.供给优质蛋白

  B.多输新鲜血浆

  C.钠的摄入量不超过3g/d

  D.适度活动,避免产生肢体血栓

  E.用利尿剂时注意有无电解质紊乱

  标准答案: b

  解  析:该患者有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全身水肿,符合肾病综合征诊断,输注血浆制品不可过频,因长时间的肾小球高滤过及肾小管高回吸收,有可能造成肾小球及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损伤,损害肾功能,也影响激素的疗效。

  4、 患者女性,39岁。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经住院治疗症状基本缓解,此时护士对患者的健康指导错误的是

  A.每日用碱性肥皂水洗脸

  B.禁忌日光浴

  C.禁用化妆品

  D.外出时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

  E.局部用30℃温水湿敷,每日3次

  标准答案: a

  解  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忌用碱性肥皂水洗脸,避免用化妆品;避免在烈日下活动,外出时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禁忌日光浴;保护皮肤的清洁卫生,可用清水冲洗皮损处,用300C温水湿敷红斑处,每日3次,每次30分钟。

  5、 患者女性,69岁。高血压,间断服用降压药物,血压控制在120~150/70~90mmHg。今晨测血压:120/80mmHg。其健康教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适当运动

  B.血压控制理想,可暂时停药

  C.服药后卧床片刻,防止直立性低血压

  D.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E.避免情绪激动

  标准答案: b

  解  析:该高血压患者应坚持在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长期服用降压药物,将血压控制平稳,而不应该在血压降至正常后就停药。

  6、 患者男性,52岁。有支气管扩张病史10年,咯血100m1后突然出现胸闷气促、张口瞪目、两手乱抓、抽搐、大汗淋漓、牙关紧闭。此时患者应取

  A.头低足高位,头偏向一侧

  B.去枕平卧位

  C.平卧位,头偏向一侧

  D.端坐位

  E.患侧卧位

  标准答案: a

  解  析:咯血100m1后突然出现胸闷气促、张口瞪目、两手乱抓、抽搐、大汗淋漓、牙关紧闭的临床表现,提示患者发生了窒息;咯血窒息的患者取头低足高位,头偏向一侧,有利于窒息物的排出。

  7、 肝性脑病前驱期的主要表现为

  A.意识模糊

  B.精神失常

  C.性格、行为改变

  D.呼吸时有肝臭

  E.腱反射亢进

  标准答案: c

  解  析:肝性脑病临床表现根据意识障碍程度、神经系统表现和脑电图改变可分为前驱期、昏迷前期、昏睡期和昏迷期。前驱期的主要特征是轻度性格改变和行为失常。

  8、 肝硬化出现全血细胞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A.出血

  B.营养不良

  C.肝肾综合征

  D.并发感染

  E.脾功能亢进

  标准答案: e

  解  析:由于肝硬化时肝内大量结缔组织产生,致肝内血流不畅,形成门脉高压,致脾内滞留大量血液而肿大,一个巨大的脾可破坏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致周围血中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等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

  9、 患者男性,56岁。肝硬化病史7年,此次因腹水入院治疗,某日大量利尿放腹水后出现肝性脑病。导致该患者肝性脑病最主要的诱因是

  A.上消化道出血

  B.高蛋白饮食

  C.缺钾性碱中毒

  D.感染

  E.药物

  标准答案: c

  解  析:大量利尿放腹水,可导致蛋白质、电解质的丢失,引起缺钾性碱中毒,促使氨透过血一脑脊液屏障,进入脑细胞产生氨中毒,导致肝性脑病。

  10、 患者女性,68岁。有“慢性心力衰竭”病史多年,长期服用地高辛、异山梨酯、氢氯噻嗪、美托洛尔等药物治疗。今日诉乏力、腹胀、心悸,心电图示:U波增高。应考虑为

  A.高钾血症

  B.低钾血症

  C.高钠血症

  D.低钠血症

  E.低镁血症

  标准答案: b

  解  析:慢性心力衰竭者有长期服用地高辛、异山梨酯、氢氯噻嗪等药物病史。氢氯噻嗪是排钾利尿剂,易引起低钾,乏力、腹胀、心悸,心电图示:U波增高均是低钾血症表现。

  11、 患者女性,46岁。主诉呼吸困难、胸痛伴晕厥1次,拟诊“风湿性心脏病”入院。心脏听诊:心率86次/分,律齐,胸骨右缘第2肋间可闻及粗糙而响亮的吹风样收缩期杂音。考虑该患者的病理解剖诊断是

  A.二尖瓣狭窄

  B.二尖瓣关闭不全

  C.主动脉瓣狭窄

  D.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E.肺动脉瓣狭窄

  标准答案: c

  解  析:胸骨右缘第2肋间是主动脉瓣听诊区,此处杂音提示主动脉瓣病变,可闻及粗糙而响亮的吹风样收缩期杂音提示主动脉瓣狭窄。

  12、 患者男性,65岁。有心房颤动病史,清晨起床自行上厕所时摔倒,家人发现其口角歪斜,自述左侧上、下肢麻木。送医院检查:神志清楚,左侧偏瘫,CT见低密度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脑出血

  B.脑挫伤

  C.脑震荡

  D.蛛网膜下腔出血

  E.脑梗死

  标准答案: e

  解  析:患者有心房颤动病史,易形成附壁血栓,血栓脱落可形成栓子堵塞脑血管,患者临床表现及CT所见均支持脑梗死诊断。

  13、 患者女性,36岁。因风湿性关节炎引起关节疼痛,在服用阿司匹林时,护士嘱其饭后服用的目的是

  A.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

  B.提高药物的疗效

  C.降低药物的毒性

  D.减少对肝脏的损害

  E.避免尿少时析出结晶

  标准答案: a

  解  析:因阿司匹林在服用后易出现胃肠道反应如胃部不适、恶心等,饭后服用可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

  14、 支气管肺癌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

  A.发热

  B.阵发性刺激性干咳

  C.乏力

  D.反复肺部感染

  E.胸痛

  标准答案: b

  解  析:支气管肺癌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阵发性刺激性干咳,与癌组织刺激有关,发热、乏力、反复肺部感染及胸痛均是肺癌的表现,但不是早期症状。

  15、 患者女性,57岁。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经治疗后疼痛缓解。现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大汗,皮肤湿冷,测血压80/50mmHg,心率110次/分,尿量20ml/h。应考虑为

  A.急性心力衰竭

  B.心律失常

  C.心源性休克

  D.心脏破裂

  E.乳头肌断裂

  标准答案: c

  解  析:急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均为急性心肌梗死病程中的常见临床表现。该患者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皮肤湿冷、脉搏细速均为休克的表现,原发病为急性心肌梗死,故为心源性休克。

  16、 患者,男性,68岁,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感染”收入院,经吸氧、抗炎、祛痰平喘等治疗后,患者近日出院,护士对其进行腹式呼吸指导不正确的是

  A.用鼻吸气,口呼气

  B.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下陷

  C.呼与吸时间比为2:1~3:1

  D.每次30分钟

  E.深而慢的呼吸模式

  标准答案: d

  解  析:腹式呼吸是深而慢的呼吸模式,通过腹肌的主动舒张与收缩加强腹肌训练;用鼻吸气,经口呼气;吸气时腹肌放松,腹部鼓起,呼气时腹肌收缩,腹部下陷;呼与吸时间比为2:1~3:1;每次10分钟左右。

  17、 患者,男性,70岁,有COPD病史、因近日咳嗽、咳痰、气急明显,又出现神志不清,发绀,作血气分析PH7.3,PaO240mmHg,PaCO270mmHg,应给予

  A.高浓度、高流量持续吸氧

  B.高浓度、高流量间断吸氧

  C.低浓度、低流量间断吸氧

  D.低浓度、低流量持续吸氧

  E.酒精湿化吸氧

  标准答案: d

  解  析:动脉血气分析提示II型呼吸衰竭,COPD合并II型呼吸衰竭的氧疗原则是低浓度、低流量持续吸氧。

  18、 患者男性,58岁。有关节炎2个月,初为左侧指、趾关节痛,半个月后右侧指、趾关节也痛,近1个月来双侧腕、踝关节及肘、膝关节痛,初为游走性,现为固定性,活动受限。实验室检查示类风湿因子阳性。最可能的诊断是

  A.类风湿性关节炎

  B.过敏性紫癜关节损害

  C.类风湿病全身型

  D.类风湿病多关节型

  E.类风湿病少关节型

  标准答案: a

  解  析:类风湿因子阳性,同时有各关节疼痛、关节畸形,故最有可能的诊断是类风湿性关节炎。

  19、 患者男性,15岁。全身重度水肿,24小时尿蛋白6.2g,血清蛋白22g/L,血压85/60mmHg,BUN9.1mmol/L,Cr100µmo1/L,应首选的治疗措施是

  A.输清蛋白

  B.输新鲜血浆

  C.应用呋塞米

  D.应用糖皮质激素

  E.应用环磷酰胺

  标准答案: d

  解  析:该患者有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全身水肿,符合肾病综合征诊断,故首选糖皮质激素治疗。

  20、 患者女性,30岁。风心病,心功能III级。长期服用地高辛,0.25mg,1次/天,自觉尚好,复诊时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80次/分,PR间期0.20秒,ST段呈鱼钩形下移。对此患者的处理应为

  A:停用地高辛,观察

  B.继续用原剂量维持

  C.加服氯化钾

  D.加大地高辛用量

  E.改用利多卡因

  标准答案: b

  解  析:该病例用地高辛治疗,心衰症状控制,疗效满意。心电图ST段呈鱼钩形下移是洋地黄作用的结果,心率不慢,无药物中毒或过量表现,故可以原剂量维持。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