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护士 > 正文

2017卫生资格《初级护士》手术室护理知识(9)

考试吧整理“2017卫生资格《初级护士》手术室护理知识”,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卫生资格《初级护士》手术室护理知识汇总

  风湿热鉴别诊断

  一、与发热性疾病鉴别

  应注意与结核病或有慢性感染灶以及链球菌感染后状态相鉴别。

  链球菌感染后状态于链球菌感染(如上感、扁桃体炎或猩红热等)后出现发热、疲乏无力、关节酸疼等症状。检查除心率增快外心脏无明显改变,亦无皮疹。血沉增快及抗链球菌溶血素"O"增高。用青霉素及小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很快恢复正常,不再复发。但这些表现亦可能为风湿热的早期,应继续密切观察。若心脏增大或心杂音明显,则应考虑风湿热。

  二、心脏方面

  (一)功能性杂音首先应注意排除心脏功能性杂音。此种杂音多见于学龄儿童,位于胸骨左缘3~4肋间心尖内侧,一般为Ⅱ级,个别可达Ⅲ级。特点为音调较高,少数可呈乐响性,只限于收缩早中期,传导不广泛,无其它风湿活动症状。

  (二)先天性心脏病如先天性二尖瓣关闭不全、部分房室通道等,一般都在婴幼儿时期即发现杂音。

  (三)病毒性心肌炎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本病常有明显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史,很快即发现心脏方面的异常,但无明显杂音,而心律失常较为多见。重者可很快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及严重心律失常。无多发性关节炎及皮下结节等表现,抗链球菌溶血素"O"一般不增高。

  三、关节方面须与以下疾病鉴别:

  (一)类风湿病常呈弛张热型,一般情况尚好,多累及小关节,为对称性,很少表现游走性,偶亦可影响大关节,可引起关节畸形。合并心脏损害者极少。用水杨酸制剂治疗不如风湿性关节炎容易见效。

  (二)结核性关节炎根据结核接触史、结核菌素试验阳性,多见单关节受累,X线检查以骨质破坏为主,无心脏病变,肺部往往找到结核病灶等可诊断。

  (三)化脓性关节炎常有原发化脓性病灶,一般均有败血症症状。开始可呈多发性关节炎表现,但不久局限于一个关节,红、肿、热、痛明显。关节腔穿刺有脓液,脓液及血培养可阳性,抗链球菌溶血素"O"一般不高。后期X线摄片有骨质破坏。水杨酸制剂无效。

  (四)急性白血病本病早期有时以关节症状为主,易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但白血病有明显的贫血及出血现象,周围血找到幼稚细胞,骨髓象有,白血病改变。

  (五)结核性变态反应性关节炎(Poncet综合征)为结核感染引起的变态反应性关节炎,有结核中毒症状,急性发作时可有弛张热,并有结节性红斑和风湿病样关节炎症状,与风湿性关节炎相似。但本病无心脏受累症状,常伴疱疹性角膜炎,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灶,结核菌素试验多呈阳性。用水杨酸制剂进行抗风湿治疗无明显效果,而抗结核治疗有效,此为诊断的重要根据,但一般发热消失最快,而关节症状与结节性红斑消退较慢。

  四,舞蹈病的鉴别

  须与习惯性痉挛区别,后者是单一动作的重复。分散患儿注意力时,可使痉挛消失。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卫生资格证
获取2017卫生报名时间
获取2017卫生报名条件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关注566执业护士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万题库: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内科要点梳理汇总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护士》妇产科精华论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