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91-100)

来源:网络 2022-6-16 14:10:17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91-10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91】早孕合并卵巢囊肿

  早孕合并卵巢囊肿,可等待至妊娠3个月后进行手术,以免诱发流产,术后注意保胎;妊娠晚期发现者,可短期等待至足月;临产后若肿瘤阻塞产道即行剖宫产,同时切除肿瘤。若诊断或疑为卵巢恶性肿瘤,均应尽早手术。

  【考点92】葡萄胎的特点和鉴别

  葡萄胎的镜下特征有滋养细胞增生和绒毛水肿及种植部位滋养细胞呈局限和轻度的异型性等。但完全性葡萄胎和部分葡萄胎的病理鉴别点是前者的可确认胚胎或胎儿组织缺失,后者仍存在。

  【考点93】侵蚀性葡萄胎的病理特点

  侵蚀性葡萄胎的病理特点进入肌层的水泡状组织中可见绒毛结构存在,滋养细胞高度增生和异型性,组织有出血坏死。但绒毛结构也可退化,仅见绒毛阴影。

  【考点94】绒癌

  绝大多数绒癌原发灶位于子宫,侵入肌壁,也可突向宫腔和浆膜。呈暗红色结节状,切面大量坏死出血,癌组织软脆极易出血,与周围组织分界清。镜下观察:为细胞滋养细胞和合体滋养细胞高度增生不形成绒毛结构,明显异型,排列紊乱,破坏周围组织引起坏死出血。

  【考点95】青春期功血

  青春期功血:主要由于下丘脑性周期调节中枢还不够成熟,下丘脑和垂体与卵巢间尚未建立稳定的周期性调节,月经中期无LH高峰形成,因此,卵巢虽有大量卵泡并有成批的卵泡生长,但却无排卵,卵泡发育到一定程度即发生退行性变,形成闭锁卵泡。

  【考点96】更年期功血

  更年期功血:围绝经前期妇女的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泡近于耗尽,剩余卵泡往往对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反应性低下,故雌激素分泌量锐减,对垂体的负反馈变弱,以致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往往FSH比LH更高,不形成排卵期前LH高峰,故不排卵,发生无排卵性功血。

  【考点97】黄体功能不足

  黄体功能不足:月经周期中有卵泡发育及排卵,但黄体期孕激素分泌不足或黄体过早衰退,导致子宫内分泌反应不良。黄体功能不足:临床主要表现为:月经期延长和月经量增多,可长达8~10天,月经后持续少量出血,月经周期也可正常。因黄体功能不正常而不易妊娠或者流产。黄体发育不全与萎缩不全可同时存在,表现为月经异常与经前、经后淋漓出血。

  【考点98】原发性闭经

  原发性闭经:原发性闭经指年龄超过16岁、女性第二性征已发育但月经未来潮。继发性闭经:曾建立正常月经,以后因某种病理性原因引起月经停止6个月及6个月以上者,或按自身原来月经周期计算,停经三个周期以上者称继发性闭经。

  【考点99】围绝经期

  围绝经期是指围绕绝经的一段时期,妇女从性成熟期逐渐进入老年期的过渡时期,包括从接近绝经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最后一次月经后1年,及绝经过渡期至最后一次月经后一年。

  【考点100】痛经

  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前者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所致的痛经,后者系指由于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或宫颈狭窄等所引起的痛经。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