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51-60)

来源:网络 2022-5-10 11:16:58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51-6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51】先兆流产

  先兆流产指妊娠28周前,出现少量阴道流血,伴或不伴下腹痛,宫颈口未开,胎膜未破,子宫大小与妊娠时间相符,妊娠上有希望继续者。经休息和治疗后,入流血停止或腹痛消失,妊娠可继续进行;若流血增多或腹痛加剧,则可能发展为难免流产。

  【考点52】难免流产

  难免流产指流产已不可避免。一般均由先兆流产发展而来,此时阴道流血增多,或阵发性腹痛加重,阴道流液(胎膜破裂)。妇科检查宫颈口已扩张,或胚胎组织或胎囊堵塞于宫颈口内,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相符或略小。B超检查仅见胎囊,无胚胎或无原始血管搏动者亦属于此类型。

  【考点53】不全流产

  不全流产指妊娠物已部分排出体外,尚有部分残留于宫腔或宫颈内。由于宫腔内残留部分妊娠物,影响子宫收缩,致使流血持续不止,流血过多可发生休克。妇科检查发现宫颈口已扩张,宫颈口有妊娠物堵塞,且有持续性血液自宫颈口内流出,子宫小于妊娠月份。

  【考点54】稽留流产

  稽留流产指胚胎或胎儿在宫内死亡后未及时自然排出者。胚胎或胎儿死亡后子宫不再增大反而缩小,早孕反应消失;中期妊娠时,不再感到腹部增大,反而缩小,胎动消失。妇科检查见宫颈口未开,子宫小于停经周数,质地不软,未闻及胎心。

  【考点55】输卵管妊娠流产

  多见于输卵管壶腹部妊娠。发病多在妊娠8~12周。

  【考点56】输卵管妊娠破裂

  多见于输卵管峡部妊娠,发病常在妊娠6周左右。

  【考点57】盆腹腔内出血的确诊

  阴道后穹隆穿刺或腹腔穿刺是一种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用于疑有盆腹腔内出血的患者。若抽出暗红色不凝固血液,则可确诊有盆腹腔内出血。

  【考点58】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和慢性高血压。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临床表现以高血压、蛋白尿为特征,并伴有全身多脏器的损害;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脑出血、心力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甚至死亡。该病严重影响母婴的健康。

  【考点59】妊高症的病理生理变化

  为全身小血管痉挛,导致全身脏器血供不足,组织器官受损。

  【考点60】前置胎盘

  孕28周后若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处,胎盘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称前置胎盘。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学习卫生资格精华考点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