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11-20)

来源:网络 2022-4-27 18:28:44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11-2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卫生资格考试海量考点资料免费领

卫生资格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11】子宫全切术时易损伤输尿管的部位

  主要有3处:切断结扎主韧带时;切断结扎子宫骶骨韧带时;处理卵巢漏斗韧带时。

  【考点12】女性青春期发育的标志

  乳房发育是女性第二性征的最初特征,为女性青春期发育的标志。

  【考点13】月经初潮

  第一次月经来潮称为月经初潮,为青春期的重要标志。

  【考点14】排卵

  妇女卵巢功能成熟,有规律的周期性排卵。

  【考点15】白体

  排卵后7~8天黄体体积达最高峰,若卵子未受精,黄体在排卵后9~l0天开始退化,黄体细胞逐渐萎缩变小,周围的结缔组织及成纤维细胞侵入,黄体逐渐由结缔组织所代替,组织纤维化,外观色白称白体。排卵日至月经来潮为黄体期,一般为14天。

  【考点16】月经周期的激素变化

  卵泡开始发育时,只分泌少量雌激素;至月经第7天卵泡分泌雌激素量迅速增加,于排卵前形成高峰,排卵后稍减少。约在排卵后l~2天,黄体开始分泌雌激素使血循环中雌激素又逐渐上升。约在排卵后7~8天黄体成熟时,形成血循环中雌激素的第二高峰,此峰低于排卵前第一高峰。此后,黄体萎缩,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于月经期前达最低水平。

  【考点17】孕酮的分泌

  卵泡期早期卵泡不分泌孕酮,排卵前成熟卵泡的颗粒细胞在 LH排卵高峰的作用下黄素化,并开始分泌少量孕酮;排卵后黄体分泌孕酮逐渐增加,至排卵后7~8天黄体成熟时,分泌量达最高峰,以后逐渐下降,到月经来潮时降至卵泡期水平。

  【考点18】子宫内膜

  子宫内膜在结构上分为基底层和功能层,基底层与子宫肌层相连,不受月经周期中激素变化的影响,在月经期不发生脱落。功能层由基底层再生而来,靠近宫腔,受卵巢激素的影响呈周期性变化。

  【考点19】黏液及涂片特点

  月经来潮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宫颈管分泌的黏液量很少。随着雌激素水平不断提高,至排卵期黏液分泌量增加,黏液稀薄、透明,拉丝度大。若将黏液作涂片检查,干燥后可见羊齿植物叶状结晶,这种结晶在月经周期第6~7天开始出现,到排卵期最为清晰而典型。排卵后,受孕激素影响,黏液分泌量逐渐减少,质地变黏稠而混浊,拉丝度差。涂片检查时结晶逐步模糊,至月经周期第22天左右完全消失,而代之以排列成行的椭圆体。

  【考点20】雌激素的作用

  雌激素的作用主要在于促使女性生殖器官和乳房的发育,而孕激素则是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促使它们的发育,为妊娠做准备。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下载卫生资格历年试题
了解卫生资格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