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3)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必备考点1:始基卵泡是女性的基本生殖单位,也是卵细胞储备的唯一形式。

  必备考点2:排卵时间:下次月经前14天。

  必备考点3:月经来潮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宫颈管分泌的黏液量很少。随着雌激素水平不断提高,至排卵期黏液分泌量增加,黏液稀薄、透明,拉丝度大。若将黏液作涂片检查,干燥后可见羊齿植物叶状结晶,这种结晶在月经周期第6~7天开始出现,到排卵期最为清晰而典型。排卵后,受孕激素影响,黏液分泌量逐渐减少,质地变黏稠而混浊,拉丝度差。涂片检查时结晶逐步模糊,至月经周期第22天左右完全消失,而代之以排列成行的椭圆体。

  必备考点4:雌激素可以促使女性生殖器官和乳房的发育,而孕激素则是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下进一步促使它们的发育,为妊娠作准备。二者有协同作用。

  必备考点5:雌激素和孕激素又有拮抗作用,雌激素促进子宫内膜增生及修复,孕激素则限制子宫内膜增生,并使增生的子宫内膜转化为分泌期。其他拮抗作用表现在子宫收缩、输卵管蠕动、宫颈黏液变化、阴道上皮细胞角化和脱落以及钠和水的潴留与排泄等方面。

  必备考点6:月经周期分为增殖期、分泌期、月经期3个阶段。

  必备考点7:雌激素(E)两高峰、两反馈(正反馈、负反馈);孕激素(P)一高峰、一反馈(负反馈);血液中出现LH高峰-将要排卵;血液中出现孕激素-已经排卵。

  必备考点8:卵巢排出的卵子(次级卵母细胞)在输卵管壶腹部与峡部连接处与精子结合过程称为受精。

  必备考点9:受精多数在排卵后数小时内发生,一般不超过24小时。

  必备考点10:获能→顶体反应→透明带反应→受精开始→受精完成。

  必备考点11:约在受精后第6~7天,晚期囊胚透明带消失之后开始着床。

  必备考点12:胚胎受精后8周内的人胚,称为胚胎。是其主要器官结构完成分化的时期。

  必备考点13:妊娠时间:通常以孕妇末次月经第1日计算,妊娠全过程约280日,以4周(28日)为一个妊娠月,共10个妊娠月。

  必备考点14:脐带是连于胎儿脐部与胎盘间的条索状结构,脐带外覆羊膜,内含一条脐静脉和两条脐动脉。

  必备考点15:动脉导管生后2~3个月完全闭锁为动脉韧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获悉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