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2)

“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复习必备知识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必备考点1:胎儿甲状腺是最早于6周发育的内分泌腺。12周能合成甲状腺素。

  必备考点2:胎盘由胎儿部分的羊膜和叶状绒毛膜以及母体部分的底蜕膜构成。

  必备考点3:妊娠10周血清hCG浓度达高峰,持续约10日迅速下降,以峰值10%的血清浓度持续至分娩。产后无胎盘残留,2周内消失。最早在受精后7天左右即可用放射免疫测定法自母体血清中测出,成为诊断早孕的最敏感方法之一。血hCG(定量):诊断妊娠最早方法。

  必备考点4:人胎盘生乳素(HPL)妊娠5~6周用放射免疫测定法在母血中测出,至妊娠39~40周达高峰并维持至分娩,产后迅速下降,产后7小时即检测不到。

  必备考点5:孕早期血孕激素水平偏低——考虑异位妊娠的可能;孕早期孕激素水平进行性下降——提示流产可能性大。

  必备考点6:妊娠中期以后羊水来源于胎儿尿液。妊娠38周约1000ml,此后羊水量逐渐减少。

  必备考点7:妊娠12周以后,子宫均匀对称增大并超出盆腔,妊娠晚期的子宫常有不同程度右旋。子宫腔容量是非孕期的500~1000倍,子宫重量增加近20倍。

  必备考点8:妊娠12周以后,子宫峡部逐渐伸展拉长变薄,扩展成为子宫腔的一部分,形成子宫下段,临产后可伸展至7~10cm。

  必备考点9:心排出量——自妊娠10周逐渐增加,至妊娠32~34周达高峰;临产后在第二产程心排出量显著增加。

  必备考点10:妊娠临床上分为3个时期:13w末以前为早期妊娠;第14→27w末为中期妊娠;≥28w为晚期妊娠。

  必备考点11:停经是已婚妇女可能妊娠最早与最重要的症状。

  必备考点12:早孕反应:停经6周左右出现,多在停经12周左右自行消失。

  必备考点13:停经6~8周时,双合诊检查子宫峡部极软,感觉宫颈与宫体之间似不相连,称为黑加征(Hegar sign)。

  必备考点14:停经8周时,子宫为非孕时的2倍,停经12周时为非孕时的3倍,在耻骨联合上方可以触及。

  必备考点15:估计孕龄,停经35日时,宫腔内见到圆形或椭圆形妊娠囊;妊娠6周时,可见到胚芽和原始心管搏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获悉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