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30个核心考点

“2021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30个核心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备考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核心考点1:凡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000g而终止者,称为流产。按流产发生的时间不同分为:①早期流产:流产发生于妊娠12周前者称早期流产;②晚期流产:发生于妊娠12周至不足28周者称晚期流产。

  核心考点2:先兆流产指妊娠28周前,出现少量阴道流血,伴或不伴下腹痛,宫颈口未开,胎膜未破,子宫大小与妊娠时间相符,妊娠上有希望继续者。经休息和治疗后,入流血停止或腹痛消失,妊娠可继续进行;若流血增多或腹痛加剧,则可能发展为难免流产。

  核心考点3:难免流产指流产已不可避免。一般均由先兆流产发展而来,此时阴道流血增多,或阵发性腹痛加重,阴道流液(胎膜破裂)。妇科检查宫颈口已扩张,或胚胎组织或胎囊堵塞于宫颈口内,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相符或略小。B超检查仅见胎囊,无胚胎或无原始血管搏动者亦属于此类型。

  核心考点4:不全流产指妊娠物已部分排出体外,尚有部分残留于宫腔或宫颈内。由于宫腔内残留部分妊娠物,影响子宫收缩,致使流血持续不止,流血过多可发生休克。妇科检查发现宫颈口已扩张,宫颈口有妊娠物堵塞,且有持续性血液自宫颈口内流出,子宫小于妊娠月份。

  核心考点5:稽留流产指胚胎或胎儿在宫内死亡后未及时自然排出者。胚胎或胎儿死亡后子宫不再增大反而缩小,早孕反应消失;中期妊娠时,不再感到腹部增大,反而缩小,胎动消失。妇科检查见宫颈口未开,子宫小于停经周数,质地不软,未闻及胎心。

  核心考点6:输卵管妊娠流产:多见于输卵管壶腹部妊娠。发病多在妊娠8~12周。

  核心考点7:输卵管妊娠破裂:多见于输卵管峡部妊娠,发病常在妊娠6周左右。

  核心考点8:阴道后穹隆穿刺或腹腔穿刺是一种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用于疑有盆腹腔内出血的患者。若抽出暗红色不凝固血液,则可确诊有盆腹腔内出血。

  核心考点9: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和慢性高血压。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临床表现以高血压、蛋白尿为特征,并伴有全身多脏器的损害;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脑出血、心力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甚至死亡。该病严重影响母婴的健康。

  核心考点10: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基本病理生理变化为全身小血管痉挛,导致全身脏器血供不足,组织器官受损。

  核心考点11:孕28周后若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处,胎盘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称前置胎盘。

  核心考点12:完全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早,在妊娠28周左右,出血频繁,量较多,有时一次大量出血使患者陷入休克状态;边缘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较晚,多在妊娠37~40周或临产后,量较少;部分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和出血量在上述两者之间。

  核心考点13: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胎盘早剥。

  核心考点14:孕妇腹部直接受撞击、摔倒腹部直接触地、外倒转术矫正胎位、脐带绕颈,在分娩过程中胎先露部下降牵拉脐带、羊膜腔穿刺时刺破前壁胎盘附着处,血管破裂出血等引起胎盘剥离。

  核心考点15:胎盘剥离主要病理变化为底蜕膜出血,形成血肿,使胎盘自附着处剥离。

  核心考点16:胎膜在临产前破裂称胎膜早破。

  核心考点17:最常见的妊娠合并心脏病包括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性心脏病、围生期心肌病、贫血性心脏病以及心肌炎等。

  核心考点18:妊娠32~34周、分娩期及产褥期最初3天内,心脏负担最重,是心脏病孕产妇最危险的时期。极易发生心力衰竭。

  核心考点19:妊娠合并心脏病对不宜继续妊娠者,应于妊娠12周前行人工流产。超过12周者,终止妊娠必须行较复杂手术,其危险性不亚于继续妊娠和分娩。应与内科医师配合,密切监护,积极防治心力衰竭,必要时严密监护下剖宫取胎术。

  核心考点20:协调性宫缩乏力(低张性宫缩乏力):宫缩具有正常的节律性、对称性和收缩性,但收缩力弱,持续时间短,间歇期长且不规律,多为继发性宫缩乏力。

  核心考点21:不协调性宫缩乏力(高张性宫缩乏力):宫缩极性倒置,宫缩时宫底部不强,中段或下段强,宫缩间歇期宫壁不能完全松弛,表现为宫缩不协调,这种宫缩不能使宫口扩张,不能使胎先露部下降,属无效宫缩。

  核心考点22:先兆子宫破裂当胎儿先露部下降受阻时,强烈宫缩使子宫下段变薄,出现病理缩复环。此时,下段压痛明显,产妇自述下腹部疼痛难忍、烦躁不安、呼叫、脉搏呼吸加快,血尿形成。

  核心考点23:发现先兆子宫破裂,需立即抑制子宫收缩,肌注哌替啶100mg,尽快剖宫产。子宫破裂胎儿未娩出,即使胎儿已死亡也应迅速剖宫产取出。视裂伤部情况、感染程度和患者是否已有子女等综合考虑,若子宫裂口感染不严重,可做裂口修补缝合,否则可行子宫全切除或次全切除。子宫破裂多伴严重出血及感染,术前应输血、输液,积极抗休克治疗,术中、术后应用大剂量广谱抗生素控制感染。

  核心考点24: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流血超过500ml,称产后出血,

  核心考点25:宫缩乏力:出血特点是出现在胎盘剥离后,在胎盘未剥离前阴道不流血或仅有少量流血,胎盘剥离后因子宫收缩乏力使子宫出血过多,但血液凝固。产妇可出现失血性休克表现。检查腹部可见子宫软、轮廓不清,触不清宫底。

  核心考点26:产道裂伤:出血特点是出血发生在胎儿娩出后。软产道裂伤流出的血液能自凝,若裂伤损及小动脉,则血液呈鲜红色。

  核心考点27:胎盘因素:胎盘剥离不全或剥离后胎盘滞留于宫腔内,胎盘未能娩出而出血量多。

  核心考点28:在分娩过程中,羊水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肺栓塞、休克和DIC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的综合征称羊水栓塞,是极严重的分娩并发症。

  核心考点29:羊水栓塞确诊需采集下腔静脉取血查找羊水中的有形物质,或实验证实在肺小动脉或肺毛细血管内有羊水成分栓塞;心内血液查找羊水中的有形物质,子宫或阔韧带血管内查到羊水有形成分。

  核心考点30:产褥感染其致病性病原体包括:①外源性:以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为主;②内源体:孕期及产褥期生殖道内寄生大量需氧菌、厌氧菌、假丝酵母菌及支原体等,以厌氧菌为主。许多非致病菌在特定环境下可治病,称为条件致病菌。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考试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下载卫生资格备考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