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6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预习资料(9)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预习资料”,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6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预习资料汇总

胎儿发育特点

  不同孕周胎儿发育的特征描述胎儿发育的特征,以4周为一个孕龄单位。在受精后6周(即妊娠8周)称胚胎,是其主要器官结构完成分化时期,在胚胎期间主要器官巳完成分化。从受精后第7周(即妊娠第9周)起称胎儿,是其各器官进一步发育渐趋成熟时期。胎儿发育特征如下:

  妊娠4周末:可以辨认胚盘与体蒂。

  妊娠8周末:胚胎初具人形、头大占整个胎体一半。能分辨出眼、耳、鼻、口。四肢已具雏形。B型超声可见早期心脏形成并有搏动。

  妊娠12周末:胎儿身长约9cm,体重约20g.外生殖器已发生,部分可辨出性别。胎儿四肢可活动,肠管已有蠕动,指趾已分辨清楚,指甲形成。

  妊娠16周末:胎儿身长约16cm,体重约lOOg.从外生殖器可确定胎儿性别。头皮已长出毛发,胎儿巳开始出现呼吸运动。皮肤菲薄,呈椿红色,无皮下脂肪。除胎儿血红蛋白外,开始形成成人血红蛋白。部分经产妇已能自觉胎动。

  妊娠20周末:胎儿身长约25cm,体重约300g.皮肤暗红,全身覆有胎脂并有毳毛,开始出现吞咽、排尿功能。检查孕妇时可听到胎心音。

  妊娠24周末:胎儿身长约30cm,体重约700g.各脏器均已发育,皮下脂肪开始沉积,因量不多皮肤仍呈皱缩状,出现眉毛及眼毛。

  妊娠28周末:胎儿身长约35cm,体重约1000g.皮下脂肪沉积不多。皮肤粉红,有时可有胎脂。可以有呼吸运动,但肺泡Ⅱ型细胞产生的表面活性物质含量较少。出生后易患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若能加强护理。可能存活。

  妊娠32周末:胎儿身长约40cm,体重约1700g.皮肤深红,面部毳毛已脱落。生活力尚可。出生后注意护理,可以存活。

  妊娠36周末:胎儿身长约45cm,体重约2500g.皮下脂肪较多,毳毛明显减少,面部皱褶消失。指(趾)甲已达指(趾)端。出生后能啼哭及吸吮,生活力良好。此时出生基本可以存活。

  妊娠40周末:胎儿身长约50cm,体重约3000g.发育成熟,胎头双顶径值>9.Ocm,皮肤粉红色,皮下脂肪多,头发粗,长度>2cm.外观体形丰满,除肩、背部有时尚有毳毛外,其余部位的毳毛均脱落。足底皮肤有纹理,指(趾)甲超过指(趾)靖。男性胎儿睾丸已降至阴囊内,女性胎儿大小****发育良好。出生后哭声响亮,吸吮能力强,能很好存活。

  胎儿身长的增长速度有规律,临床上常用新生儿身长作为判断胎儿月份的依据。妊娠前20周(即前5个妊娠月)的胎儿身长(锄)= 妊娠月散的平方。例如。妊娠4个月,胎儿身长(锄)=42=16咖。妊娠后20周(即后5个妊娠月的胎儿身长(era)=妊娠月数×5.倒如妊娠7个月,胎儿身长(era)=7x 5=35硼。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经验分享:2016年卫生资格考试学习忠告及方法

  题库: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