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30)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以便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30套

死 胎

  一、定义及死胎死产区别

  妊娠20周后胎儿在子宫内死亡称死胎。胎儿在分娩过程中死亡,称死产,是死胎的一种。

  二、常见原因

  多为胎儿缺氧。缺氧因素有:

  1.胎盘及脐带因素: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脐带脱垂等。

  2.胎儿因素:如胎儿严重畸形、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胎儿宫内感染、严重的遗传性疾病、母儿血型不合等。

  3.孕妇因素:如妊娠高血压病、过期妊娠、糖尿病、慢性肾炎、心血管疾病、子宫破裂等。

再生障碍性贫血

  妊娠合并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少见,发病率为0.5%0—1‰。再障是因骨髓造血组织明显减少,导致造血功能衰竭。引起外周血象全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所发生的贫血。

  【再障与妊娠的相互影响】

  目前认为妊娠不是再障的原因,但妊娠可能使病情加尉。孕妇血液相对稀释,使贫血加重,易发生贫血性心脏病,甚至造成心力衰竭。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和质的异常。以及血管壁脆性及通透性增加,可引起鼻、胃肠道等粘膜出血。由于周围血中粒细胞、单核细胞及丙种球蛋白减少,淋巴组织萎缩。使患者肪御功能低下。易引起感染。再障孕妇易发生妊高征,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分娩后宫腔内胎盘剥离刨面易发生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再障孕产妇多死于颅内出血、心力衰竭及严重的呼吸道、泌尿道感染或败血症。

  一般认为,孕期血红蛋白>60g,,L对胎儿影响不大。分娩后能存括的新生儿,一般血象正常。极少发生再障。血红蛋白60g,,i_者可导致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死胎及死产。

  【处理】

  对妊娠合并再障孕妇,应由产科医生及血液科医生共同管理。

  1.妊娠期

  (1)在妊娠早期应做好输血准备。行人工流产。妊娠中、晚期的患者,因终止妊娠已有较大危险,应加强支持治疗,在严密监护下继续妊娠直至足月分娩。

  (2)支持疗法:注意休息,左侧卧位,加强营养,间断吸氧,少量、间断、多次输入新鲜血,提高全血细胞。或间断成分输血,可输入白细胞、血小板及浓缩红细胞。

  (3)有明显出血倾向者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如泼尼松momg,每日3次口服,但皮质激素抑制免疫功能。易致感染,不宜久用。也可用蛋白合成激素。如羟甲烯龙5mg.每日3次口服。有刺激红细胞生成作用。

  (4)预防感染:选用对胎儿无影响的广谱抗生素。

  2.分娩期尽量经阴道分娩,缩短第二产程,防止第二产程用力过度,造成脑等重要脏器出血或胎儿颅内出血。可适当助产,防止产伤,产后仔细检查软产道,认真缝合伤口。防止产道血肿形成。有产科手术指征者行剖官产术时一并将子宫切除为宜,以免引起产后出血及产褥感染。

  3.产褥期继续支持疗法;应用官缩剂加强官缩,预防产后出血;应用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第四节糖尿病

  妊娠合并糖尿病属高危妊娠,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自胰岛素应用于临床,糖尿病孕产妇及其围生儿死亡率均显著下降。孕妇糖屎病的临床过程较复杂,至今母婴死亡率仍较高,必须引起重视。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真题答案、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人机对话介绍及答题技巧

  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冲刺试题汇总

  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前突破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