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10)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以便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30套

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的治疗

  手术治疗主要适用于治疗期间患者症状逐渐加重,保守治疗失败,或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如阻塞性黄疸、胆囊积脓、坏疽性胆囊炎穿孔、胆囊周围脓肿合并弥漫性腹膜炎者。除非病情危急,应选择妊娠中期手术。如临近预产期,最好等到产后再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主要有胆囊造口引流术、胆总管引流术、胆囊切除术或病灶局部脓液引流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后者对胎儿影响小。

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病

  1.胆汁淤积

  90%以上的胆汁淤积由结石嵌顿引起。结石可引起胆囊出口梗阻、胆囊内压增高、胆囊壁血运不良、发生缺血性坏死。淤积的胆汁可刺激胆囊壁,引起化学性炎症,如胰液反流、胰消化酶浸蚀胆囊壁,引起急性胆囊炎。

  2.细菌感染

  由于胆汁淤积,细菌可繁殖,经血流、淋巴或胆道逆行进入胆囊,引起感染。感染源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70%为大肠杆菌,其次为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等。

  3.妊娠的影响

  妊娠期雌、孕激素大量增加,胆囊壁肌层肥厚,胆囊平滑肌松弛,胆囊收缩力下降,胆囊容量增大2倍,胆囊排空延迟。加之胆汁中胆固醇含量增高,胆固醇和胆盐的比例改变,胆汁黏稠度增加,因此易发生胆囊炎。妊娠子宫增大压迫胆囊也可引起胆囊炎。急性胆囊炎可单独存在或为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一部分。急性胆囊炎由胆道结石梗阻胆囊管引起。胆总管结石或胆道蛔虫常是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病因。

葡萄胎治疗注意事项

  所有葡萄胎患者皆应嘱告定期随诊,最好长期与医院取得联系,更重要是在2内定期复查目的在于早期发现恶变,但有时也可能有残存的水泡状胎块。应劝告患者至少在2年内采取有效避孕措施最初半年应每月复查一次。如发生不规则阴道流血、咯血头痛或其他不适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复查时除询问月经是否正常外还应注意有无上述症状。检查时应注意子宫是否复理良好,阴道外阴有无紫蓝色结节,胸透(最好胸部拍片)有阴影存在。

  妊娠试验在随诊中非常重要葡萄胎完全清除后,约60%以上患者30天内妊娠试验转阴性。超过40天仍为阳性者应高度怀疑恶变或仍残存水泡状胎块。

  妊娠试验已转阴复诊中又转阳者,如非妊娠,应高度怀疑恶变如原尿阳性,稀释试验已转阴性,复诊中稀释试验又转阳性尤其是稀释度增高者,亦应高度怀疑恶变。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前突破试题汇总

  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