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2)

考试吧整理了“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以便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强化讲义30套

滋养细胞疾病

  【分类】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绒毛膜癌(绒癌)、胎盘部位滋养细胞肿瘤。

  【葡萄胎发病相关因素】

  完全性葡萄胎:地域差异 (种族因素)、营养状况与社会经济因素、年龄、前次妊娠有葡萄胎史

  部分性葡萄胎:尚不完全清楚

  【病理】

  肉眼观:成串大小不等的水泡,直径数mm-3cm,壁薄,透亮。

  【完全性和部分性葡萄胎核型和病理特征比较】

  特征、完全性葡萄胎、部分性葡萄胎;

  核型:46,XX(90%)和46,XY/三倍体;

  胚胎或胎儿组织:缺乏/存在;

  绒毛水肿:弥漫/局限;

  滋养细胞增生:弥漫/局限;

  绒毛呈扇形:缺乏/存在;

  滋养层基质内陷:缺乏/存在;

  羊膜、胎儿红细胞:缺乏/存在。

  【临床表现】

  完全性葡萄胎典型症状:停经后阴道流血;子宫异常增大、变软 ;妊娠呕吐;子痫前期征象;卵巢黄素化囊肿;腹痛;甲状腺功能亢进征象;

  部分性葡萄胎:除阴道流血外,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多数相符或小于停经月份,多无子痫前期症状,常无腹痛,一般也不伴卵巢黄素化囊肿。

  【自然转归】

  葡萄胎排空后HCG的消退规律、首次降至阴性的平均时间大约为9周、最长不超过14周、葡萄胎排空后HCG持续异常要考虑妊娠滋养细胞肿瘤。

  【诊断】

  症状;体征;辅助检查:超声检查、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测定、根据动态变化或结合超声作出诊断;流式细胞测定:确定二倍体或三倍体;其他:胸部X线摄片、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型及肝、肾功能等。

  组织学诊断是葡萄胎的确诊方法

  【鉴别诊断】流产、双胎妊娠、羊水过多。

  【处理】

  清宫:一经确诊,应及时清宫,有严重并发症或合并症时先对症处理,稳定病情。

  ①首选吸刮术 ,在手术室内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避免穿孔;②在充分扩张宫颈管和开始吸宫后使用缩宫素;③每次刮出物,必须送组织学检查。

  【卵巢黄素化囊肿】

  一般不作处理;预防性化疗:不作常规推荐,不能替代随访,适用于有高危因素且随访困难者;子宫切除术:适用于年龄较大、无生育要求者,不能预防子宫外转移和替代随访;随访:对早期发现滋养细胞肿瘤有重要意义;随访内容:HCG定量测定;注意有无异常阴道流血等症状;妇科检查;定期或必要时作B型超声、胸部X线摄片或CT;避孕:时间一年;避孕套或口服避孕药。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名师指导:2015卫生资格考试高效复习的4个技巧

  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5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