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22)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汇总

第二产程临床表现

  【第二产程临床表现】

  ①未破膜者人工破膜;②产妇有排便感,不自主地向下屏气;③胎头拨露:宫缩时胎头露出于阴道口,露出部分不断增大,宫缩间歇期,胎头又缩回阴道内;④胎头着冠:胎头双顶径越过骨盆出口,宫缩间歇时胎头不再回缩;⑤胎头、肩和胎体相继娩出。

  第二产程观察及处理:

  ①密切监测胎心:每5~10分钟听一次胎心,发现胎心减慢,立即行阴道检查,尽快结束分娩;②指导产妇屏气:产妇正确反复的屏气动作,能加速产程进展;③接产准备:初产妇宫口开全、经产妇宫口扩张4cm且宫缩规律有力时,作好接产准备;④接产。

产前出血

  【内容】胎盘早剥,前置胎盘。

  【病因】孕妇血管病变(妊娠高血压疾病,慢性肾病,等)、机械性因素(外伤,宫内治疗,等)、子宫腔内压力骤减(双胎分娩,放羊水,等)、子宫静脉压力骤升 (长时间仰卧位,等)。

  【病理】底蜕膜出血形成血肿使胎盘与子宫壁分离。分显性出血、隐性出血、混合性出血。

  【分度】

  I度(轻型):多发生于分娩期,以外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不超过胎盘的1/3;

  主要症状:阴道出血,可伴有轻微腹痛;

  腹部检查:子宫软,胎盘剥离处局部轻压,子宫大小与孕周相符,胎位、胎心音清楚;

  产后检查:胎盘母体面有血块压迹;

  Ⅱ度:妊娠晚期多发,以内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积为胎盘的1/3左右;

  主要症状:突发持续性腹痛,无/少量阴道出血;贫血程度与阴道出血量不符;

  腹部检查:大于孕周、宫底可不断升高;压痛明显、宫缩有间歇、胎位可扪及,胎儿存活;

  Ⅲ度(重型):以内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积超过胎盘的1/2;根据凝血功能分为Ⅲa和Ⅲb;

  主要症状:突发持续腹痛, 无/少量阴道出血;伴有休克表现;贫血程度与阴道出血量不符;

  腹部检查:子宫呈板样、压痛、比孕周大;随血肿增大,宫底可不断升高;胎心音多消失。

  【辅助检查】B超、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红蛋白、血小板)、凝血功能、肾功能)。

  【诊断】病史:有血管病变、外伤等相关诱因;症状:腹痛、出血;体征:子宫、胎心 ;辅检: B超;血化:Hb、肾功、凝血功能。

  【并发症】DIC、羊水栓塞、先后出血、急性肾衰竭。

  【鉴别】前置胎盘、先兆子宫破裂。

  【治疗原则】及时诊断,积极治疗;

  ①纠正休克;②及时终止妊娠:阴道分娩指症:轻型:或宫口已开大,短时间能分娩者;注意:人工破膜,腹带包裹压迫胎盘,阻止剥离促进宫缩,宫口开全手术助产,缩短产程;剖宫产指症:轻型:胎儿窘迫需要抢救破膜后产程无进展产妇情况不佳;重型:不管胎儿存活与否,初产妇宫口未开大,短时不能结束分娩;③并发症处理:纠正休克、DIC-补充血容量及凝血因子,防止肾衰竭、加强产后宫缩,防止产后出血。

  【预防】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避免腹部外伤、避免宫内压力的急骤下降、避免长时间仰卧。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5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汇总

  考友分享:备考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需要提高自信

  2015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