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20)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复习笔记汇总

月经生理

  【妇女一生可分为七个阶段】

  胎儿期、新生儿期、儿童期、青春期、性成熟期、绝经过渡期、绝经后期。

  【月经血的特征】

  血液+子宫内膜碎片+宫颈黏液、脱落阴道上皮细胞、暗红色、不凝。

  【正常月经的临床表现】

  ①周期性:2-7天/28±7天;②月经周期:出血的第1日为月经周期的开始,相临两次月经第1日的间隔时间为一个月经周期;③经期:每次月经持续时间;④经量:30—50 ml正常,>80ml月经过多;⑤症状:一般无症状;盆腔充血及前列腺素作用,下腹部及腰骶部下坠感。

  【卵巢功能】

  女性的性腺;①生殖功能:产生卵子并排卵;②内分泌功能:合成分泌女性激素。

  【卵巢的周期性变化】

  ①卵泡的发育及成熟:卵泡自胚胎形成进入自主发育和闭锁轨道,胚胎700万个,到青春期30-50万,性成熟期每月一批,只有一个优势卵泡成熟并排卵,妇女一生400-500个发育成熟并排卵;②排卵:卵细胞被排出的过程。放射冠、透明带、卵丘颗粒细胞、排卵后的破裂口很快被纤维蛋白封闭、排卵多发生在下次月经前14日左右;③黄体形成:排卵后卵泡液流出,卵泡腔内压下降,卵泡壁的卵泡颗粒细胞、内膜细胞及周围的卵泡外膜共同形成黄体。排卵后7-8日直径达1-2cm 色黄;④黄体退化:未受精,排卵后9-10日退化,组织纤维化,外观色白称白体。正常排卵周期黄体功能14日内,黄体衰退后月经来潮。

  【卵巢分泌功能周期性变化】

  ①卵巢合成分泌的性激素:甾体激素,包括雌激素、孕激素、少量雄激素。②雌激素的周期性变化:卵泡开始发育时/分泌量少;卵泡渐成熟/渐增加;排卵前/第一高峰;排卵后/稍降低;排卵后1-2日黄体开始分泌/逐渐上升;排卵后7-8日黄体成熟时/第二高峰(低于第一高峰)。

  【卵巢性激素的生理作用】

  雌H/雌激素/孕激素;子宫平滑肌/肥大增生,收缩/抑制收缩;内膜/增殖/转化为分泌期;宫颈/松弛,分泌增加,变稀/闭合,分泌减少,变稠;输卵管/加强收缩/抑制收缩;阴道上皮/增生角化变厚/细胞脱落;乳腺/腺管增生/腺泡发育;下丘脑/正负反馈/负反馈;水钠潴留/促进/减少;代谢影响/骨代谢,脂代谢/T升高。

  【子宫内膜组织结构】

  基底层:与子宫肌层相连,不受激素变化影响,经期不脱落;功能层:近宫腔,受卵巢激素影响呈周期变化 经期坏死脱落。

  【宫颈黏液周期性变化】

  月经来潮:雌激素降低,黏液量少,随雌H增多,分泌量增加;排卵期:稀薄透明 拉丝度10 cm以上;涂片羊齿植物叶状结晶 6-7日出现,排卵期最清晰典型;排卵后:孕激素影响,黏液减少,粘稠,拉丝度差,易段裂,结晶逐渐模糊,月经第22日消失,出现成行排列的椭圆体;临床检查意义:了解卵巢功能状态。

  【阴道黏膜的周期性变化】

  排卵前,在雌H作用下,底层细胞增生,演变为中层,和表层细胞。阴道上皮增厚,表层细胞角化, 阴道上皮富含糖原,分解成乳酸,阴道保持酸度;排卵后,孕激素作用下,表层细胞脱落,阴道上段黏膜对性激素最敏感;临床检查意义:阴道上1/3段阴道侧壁脱落细胞的变化,了解体内雌激素浓度和有无排卵。

  【输卵管的周期性变化】

  雌激素作用下,黏膜上皮纤毛细胞生长,体积增大,提供运输卵子的营养,促进输卵管发育及节律性收缩;

  孕激素:抑制黏膜上皮细胞生长,减少输卵管收缩频率;雌孕激素协同,保证受精卵在输卵管内的正常运行。

  【月经周期的调节】

  通过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受中神经系统的调控;

  H-P-O轴(性腺轴):下丘脑分泌GnRH,调节垂体促性腺激素释放,调控卵巢功能,卵巢分泌的性激素对下丘脑、垂体具有反馈调节作用,三者之间相互影响调节,形成完整而协调的神经内分泌系统。

  (一)下丘脑性调节激素及其功能:丘脑下部释放和抑制、激素调节。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GnRH):一种十肽结构神经激素,呈脉冲式分泌.通过垂体门脉系统输送到垂体前叶,促使垂体合成和释放促黄体生成素LH和促卵泡生成素FSH。

  分泌调节:神经调节、激素反馈调节(正反馈、负反馈)。

  (二)垂体性调节激素及其功能:亦称腺垂体,调节生殖功能,分泌多种激素。

  ①促性腺激素:FSH 促卵泡生成素:刺激卵泡生长,发育,成熟,并促进雌激素分泌;LH 促黄体生成素:是一种糖蛋白激素 促进生长和成熟。卵泡内的颗粒细胞产生孕酮。

  ②催乳激素 PRL:促进乳汁合成分泌。

  (三)卵巢分泌的性功能调节激素:

  ①雌激素E:卵泡及黄体;②孕激素P:黄体生成;③雄激素T:量微;

  促卵泡素的周期性变化:高峰在卵泡期末,排卵前24小时。

  促黄体生成素:在排卵前24小时与FSH同时出现高峰。

  雌激素:随着卵泡的发育,雌激素的分泌量上升至排卵期高峰,第二个峰在黄体发育时排卵后7-8天。

  黄体素:排卵后随着黄体的发育,黄体素的分泌量显著上升,排卵后7-8天高峰。

  卵泡期:雌激素水平低,抑制下丘脑,垂体的GnRH,FSH、LH分泌(负反馈),卵泡发育,分泌雌激素,负反馈加强,FSH下降。发育接近成熟 雌激素高峰 促进GnRH,FSH、LH大量释放(正反馈)、FSH、LH峰出现 卵巢排卵。排卵后形成黄体(子宫内膜分泌期改变)。

  黄体期: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 抑制FSH、LH合成分泌。黄体萎缩,雌孕激素下降 ,抑制解除,FSH回升,卵泡又开始发育。(子宫内膜失去雌激素支持,坏死、脱落,月经来潮)。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5报名、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学会这些方法 提高2015卫生资格考试复习效率

  2015年卫生资格《妇产科主治医师》练习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