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士 > 正文

2021年初级中药士《中药药剂学》片剂考点(5)

“2021年初级中药士《中药药剂学》片剂考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中药士《中药药剂学》片剂考点汇总

  片剂的外观检查

  片剂表面应色泽均匀、光洁,无杂斑,无异物,并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保持不变,良好的外观可增强病人对药物的信任,故应严格控制。

  片剂的硬度检查

  反映药物的压缩成形性,对片剂的生产、运输和贮存带来直接影响,而且对片剂的崩解,主药的溶出度都有直接影响,在生产中检查硬度的常用方法是:将片剂置于中指与食指之间,以拇指轻压,根据片剂的抗压能力,判断它的硬度。用适当的仪器测定片剂的硬度可以得到定量的结果,一般能承受30~40N的压力即认为合格。

  常用的仪器有:孟山都(Monsanto)硬度计、片剂四用测定仪、罗许(Roche)脆碎仪等,具体测定方法详见附录或《中国药典》2000年版。

  片剂的重量差异

  应符合现行药典对片重差异限度的要求。

  片重差异过大,意味着每片中主药含量不一,对治疗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具体的检查方法如下:取20片,精密称定每片的片重并求得平均片重,然后以每片片重与平均片重比较,超出上表中差异限度的药片不得多于2片,并不得有1片超出限度1倍。

  糖衣片、薄膜衣片(包括肠衣片)应在包衣前检查片芯的重量差异,符合上表规定后方可包衣;包衣后不再检查片重差异。另外,凡已规定检查含量均匀度的片剂,不必进行片重差异检查。

  片剂的崩解时限

  除药典规定进行“溶出度或释放度”检查的片剂以及某些特殊的片剂(如缓控释片剂、口含片、咀嚼片等)以外,一般的口服片剂需做崩解度检查。检查方法见附录或《中国药典》2000年版。

  片剂的质量检查

  含量测定

  含量均匀度系指小剂量药物在每个片剂中的含量是否偏离标示量以及偏离的程度,必须由检查的结果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一般片剂的含量测定是将10-20个药片研碎混匀后取样测定,所以得到的只是平均含量,易掩盖小剂量药物由于混合不匀而造成的每片含量差异。为此,中外药典皆规定了含量均匀度的检查方法及其判断标准,详见《中国药典》2000年版规定或附录。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药典相比,本方法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先进性,因为它应用了数理统计学的原理,将传统的计数法发展为计量法。

  溶出度要求

  对于难溶性药物而言,虽然崩解度合格却并不一定能保证药物快速而完全溶解出来。因此,《中国药典》2000年版对许多药物规定必须进行溶出度检查或释放度检查(溶出度检查用于一般的片剂,而释放度检查用于缓控释制剂)。

  崩解度检查并不能完全正确地反映主药的溶出速度和溶出程度以及体内的吸收情况,考察其生物利用度,耗时长、费用大、比较复杂,实际上也不可能直接作为片剂质量控制的常规检查方法,所以通常采用溶出度或释放度试验代替体内试验。但溶出度或释放度的检查结果只有在体内吸收与体外溶出存在着相关的或平行的关系时,才能真实地反映体内的吸收情况,并达到控制片剂质量的目的。目前溶出度试验的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大有取代崩解度检查的趋势,其具体检查方法详见《中国药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2021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模拟试题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答案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分数线

  2021年卫生资格考试时间2021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