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中药士 > 正文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资料(4)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资料”,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士》精选复习资料30套

药酒与酊剂比较记忆

  一、药酒(酒剂)

  指药材用蒸馏酒浸提制成的澄清液体剂型。

  一般多内服,可加入糖或者蜂蜜矫味和着色。

  助长药性,适用于治疗风寒湿痹、祛风活血、散瘀止痛的方剂。

  小儿、孕妇、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不宜。

  二、酊剂

  药品用规定浓度的乙醇浸出和溶解而制得的澄清液体剂型,也可用流浸膏稀释制成。

  酊剂一般供内服,少数外用,不加矫味和着色剂。

  酊剂除另有规定外:含有毒性药品的酊剂,每100ml相当于原药物10g,其他药物的酊剂一般每100ml相当于原药物20g.

  用水稀释、久置,产生沉淀,在乙醇、有效成分含量符合规定时,可滤去沉淀再使用。

  三、药酒的制法

  冷浸法与热浸法:药物+白酒→每日搅拌,密闭30日→浸出液与压榨液合并→加糖或蜜→密闭静置数日→滤清→灌装

  渗漉法:按渗漉法操作,若处方中需加糖和蜂蜜矫味者,加入渗漉液中,搅匀密闭,静置,粗滤、精滤、灌装。

  回流热浸法:提至白酒近无色,合并回流液,加蔗糖或炼蜜,搅匀后,密闭,过滤,分装。

  四、酊剂的制法

  溶解法:药物直接加入规定浓度的乙醇溶解至需要量。适用于化考试吧整理学药物及中药有效部位或提纯品酊剂的制备,如复方樟脑酊。

  稀释法:以药物的流浸膏或浸膏为原料,加入规定浓度的乙醇稀释至需要量,混合静置至澄清,虹吸上清液,残渣滤过,合并上清液及滤液,即得。如远志酊。

  浸渍法:取适当粉碎的药材,置有盖容器中,加入溶剂适量,密盖,搅拌或振摇,浸渍3~5日或规定的时间,倾取上清液,再加入溶剂适量,依法浸渍至有效成分充分浸出,合并浸出液,加溶剂至规定量后,静置24小时,滤过,即得。

  渗漉法:用溶剂适量渗漉,至流出液达到规定量后,静置,滤过,即得。

  五、酒剂质量要求

  生产酒剂所用的药材,一般应适当加工成片、段、块、丝或粗粉。生产内服酒剂应以谷类酒为原料。含甲醇量低于0.05%(ml/ml)。应澄明,贮藏期间允许少量轻摇即散沉淀。含乙醇量、总固体量、装量符合规定。细菌总数不超过500/ml,霉菌与酵母菌不超过100/ml,不得检出大肠埃希菌。

  相关推荐:

  名师指导:2015年卫生资格考试三阶段复习计划

  2015年卫生资格《检验技师》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2015年卫生资格《初级中药师》精华辅导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