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2022年初级药士考试考点:药品管理—毒麻精品

来源:考试吧 2021-5-28 8:45:36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2年初级药士考试考点:药品管理—毒麻精品”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药士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药士考试考点汇总

  特殊药品指的是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及放射性药品。

  麻醉药品

  指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成瘾癖的药品,常用的有阿片、吗啡、哌替啶、布桂嗪、复方樟脑酊等。

  其管理要点有:

  ①麻醉药品只限于医疗、教学和科研使用;

  ②具备相应条件并申请后经过批准的医疗机构才能使用麻醉药品;

  ③使用麻醉药品的医务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并经培训考核取得麻醉药品处方权,能够正确使用麻醉药品;

  ④麻醉药品注射剂处方为一次用量;其他剂型处方不得超过3日用量;控缓释制剂处方不得超过7日用量;为癌痛及慢性中、重度非癌痛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注射剂处方不得超过3日用量,缓控释制剂不超过15天用量;其他剂型处方不得超过7日用量;

  ⑤对麻醉药品要有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账册、专用处方、专册登记,处方保存3年备查。

  精神药品

  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分为第一类精神药品和第二类精神药品。

  第一类精神药品有三唑仑、丁丙诺非、氯胺酮、γ-羟丁酸、司可巴比妥等;

  第二类精神药品主要为安眠药,如巴比妥、阿普唑仑、地西泮、艾司唑仑、甲丙氨酯、曲马多等。

  其管理要点有:

  ①第一类精神药品只限指定的医疗机构中使用,第二类精神药品可供各医疗机构使用。

  ②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处方为一次用量,其他剂型处方不得超过3日用量;控缓释制剂处方不得超过7日用量。第二类精神药品的处方每次不超过7日用量;对于某些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应当注明理由。为癌痛及慢性中、重度非癌痛患者开具的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处方不得超过3日用量,其他剂型处方不得超过7日用量。

  ③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3年备查,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2年备查。

  ④医疗机构应建立精神药品收支账目,定期盘点,做到账物相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医疗用毒性药品

  医疗用毒性药品的管理:医疗用毒性药品(简称毒性药品),是指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不当会致人中毒或死亡的药品。

  目前包括毒性中药(指原药材及其饮片)27种,毒性西药(指原料药)11种。

  其使用管理的要点有:

  ①加工炮制毒性中药,必须按照《中国药典》和《炮制规范》有关规定进行;

  ②医师开具毒性药品处方,只允许开制剂,每次处方剂量不得超过2日极量;

  ③调配处方必须认真负责,计量准确,按医嘱注明要求,并由配方人员和复核人员双签名,未注明“生用”的毒性中药,应当付炮制品;

  ④处方应保存2年备查;

  ⑤建立和完善保管、验收、领发、核对等制度。

  放射性药品

  指用于临床诊断或者治疗的放射性核素制剂或者其标记化合物。放射性药品含有的放射性核素能放射出射线。因此,凡在分子内或制剂内含有放射性核素的药品都称为放射性药品。

  其使用管理的要点有:

  ①放射性药品的验收应由具有专业知识的专门人员在有安全防护的场所及设施下进行,认真核对标示内容,仔细检查盛装容器,建立规范的验收检查记录;

  ②放射性药品应放在规定材料(如铅质)制作的容器内,置于特制储源柜内,做到专人保管、分类储存、标识醒目、防止差错、保证安全;

  ③建立放射性药品领用登记专册,记录内容完整,逐项填写清楚,领用人、使用人、保管人均需签名,并按规定入档保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查分时间
获悉卫生资格领证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获悉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卫生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2年卫生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