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初级药士 > 正文

2020初级药士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必备考点

“2020初级药士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必备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知识点1:处方差错的防范措施

  处方差错的防范措施:

  1.正确摆放药品

  2.配方

  (1)配方前先读懂处方上所有药品的名称、规格和数量,有疑问时不要凭空猜测,可咨询上级药师或电话联系处方医师;

  (2)配齐一张处方的药品后再取下一张处方,以免发生混淆;

  (3)贴服药签时再次与处方逐一核对;

  (4)如果核对人发现调配错误,应将药品退回配方人,并提醒配方人注意。

  3.发药

  (1)确认患者的身份,以确保药品发给相应的患者;

  (2)对照处方逐一向患者交代每种药的使用方法,可帮助发现并纠正配方及发药差错;

  (3)对理解服药标签有困难的患者或老年人,需耐心仔细地说明用法并辅以服药标签;

  (4)在咨询服务中确认患者/家属已了解用药方法。开写处方的是医师,不属于药师处方差错的防范措施。

  知识点2:有效期的表示方法总结

  1.直接标明有效期如某药品的有效期为2015年6月6日,表明本品至2015年6月7日起便不得使用。国内多数药厂都用这种方法。

  2.直接标明失效期如某药品的失效期为2015年6月6日,表明本品可使用至2015年6月5日。一些进口药品可见这种表示方法。

  3.标明有效期年限,则可由批号推算如某药品批号为20130922,有效期为3年。由批号可知本产品为2013年9月22日生产,有效期3年,表明本品可使用到2016年9月21日为止。

  知识点3:老年人用药剂量及用药原则

  老年人原则上不但使用最少的药物进行治疗,而且应用最低有效剂量开始治疗,或者是由小剂量逐渐加大以求找到最合适的剂量,一般采用成年人的1/2~2/3或3/4的剂量,最好是剂量个体化,这对主要由肾排泄而治疗指数较小的药物尤为重要,若有些患者靠调整剂量不能达到理想的要求,则还需考虑调整给药次数或给药方式,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即如此。有条件时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这对合理、安全用药具有重要意义。尽量避免老年人长期用药,疗程宜短,以防积蓄中毒;许多老年人吞药有困难,故不宜选用片剂或胶囊等固体剂型而改用液体制剂;老年人胃肠道功能不稳定,所以不宜服用缓释制剂,可因胃肠蠕动加快而释放不充分,相反又因吸收量增加产生不良反应。

  知识点4:制药用水的总结

  制药用水分为饮用水、纯化水、注射用水及灭菌注射用水。

  (1)饮用水

  为天然水经净化处理所得的水。

  饮用水可作为药材净制时的漂洗、制药用具的粗洗用水。除另有规定外,也可作为饮片的提取溶剂。

  (2)纯化水

  为饮用水经蒸馏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或其他适宜的方法制备的制药用水,不含任何附加剂。

  纯化水可作为配制普通药物制剂用的溶剂或试验用水;可作为制备中药注射剂、滴眼剂等灭菌制剂所用饮片的提取溶剂;口服、外用制剂配制用溶剂或稀释剂;非灭菌制剂用器具的精洗用水。也用作非灭菌制剂所用饮片的提取溶剂。纯化水不得用于注射剂的配制与稀释。

  (3)注射用水

  为纯化水经蒸馏所得的水。

  注射用水可作为配制注射剂、滴眼剂等的溶剂或稀释剂及容器的精洗。

  (4)灭菌注射用水

  为注射用水按照注射剂生产工艺制备所得,不含任何附加剂。主要用于注射用灭菌粉末的溶剂或注射剂的稀释剂。

  知识点5: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分类

  抗心律失常药分为:

  (1)I类药物

机制

阻滞快钠通道,降低0相上升速率,减慢心肌传导,有效地终止钠通道依赖的折返

分类

Ia、Ib和Ic类

代表药物

奎尼丁、普鲁卡因胺、利多卡因、美西律、莫雷西嗪、普罗帕酮

(2)Ⅱ类药物

机制

阻滞β肾上腺素能受体,降低交感神经效应,减轻由β受体介导的心律失常

代表药物

艾司洛尔、美托洛尔、阿替洛尔

(3)Ⅲ类药物

机制

基本为钾通道阻滞剂,延长心肌细胞动作电位时程,延长复极时间,延长有效不应期,有效地终止各种微折返,因此能有效地防颤、抗颤

代表药物

胺碘酮、索他洛尔、溴苄胺等

(4)Ⅳ类药物

机制

为钙通道阻滞剂,,它们延长房室结有效不应期,有效地终止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减慢房颤的心室率,也能终止维拉帕米敏感的室速

代表药物

维拉帕米和地尔硫(艹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2020卫生资格资讯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了解2020卫生资格试题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期间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历年真题及答案汇总

  卫生资格万题库 2020卫生资格考试备考通关利器>>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汇总(各专业)

  2020年卫生资格考试各专业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