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一、《规划》的制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7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34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超70%,护士队伍学历素质进一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提高,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老年护理服务快速发展,护士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调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我国护理事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护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护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护理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护理事业创造了新条件。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国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要求,在全面评估、深入调研和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分析“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了《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规划》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护理工作服务于人民健康。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把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核心任务。三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护理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加大护理领域改革创新力度,持续增强护理发展动力。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一是完善护理服务体系。优化护理资源布局,增加护理服务供给。二是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持续增加护士数量,加强护士培养培训,保障护士合法权益,调动护士积极性。三是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优质护理,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加强护理学科建设。四是补齐护理短板弱项。加快发展老年医疗护理,实施老年医疗护理提升行动,提升基层护理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安宁疗护。五是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充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结合发展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等要求,着力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六是推动中医护理发展。健全完善中医护理常规、方案和技术操作标准。积极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专科护理,持续提升中医护理服务质量。七是加强护理交流合作。深入开展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间护理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护理管理、制度政策、人才培养、护理技术等方面加大交流合作的力度。

  四、《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将护理工作纳入本地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持续深化医改总体规划中,统筹安排部署,同步推动实施。二是加强监测评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制定完善本地区“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监测评估方案,做好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中期评估工作。三是及时总结推广。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本规划要求,因地制宜贯彻落实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勇于先试先行。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做好“十四五”护理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学习护考证书精华资料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执业护士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护士考试报名条件 | 护士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