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护士实习必备科室问答---“儿科”

来源:考试吧 2023-5-19 20:0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护士实习必备科室问答---“儿科””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或维信搜索“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查看。

 执业护士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下载】护士资格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1.新生儿心肺复苏中恢复循环的方法?

  答:(1)双拇指法:双拇指并排或重叠于患儿胸骨体下1/3处,其他手指环绕胸廓;(2)中示指法:一手的中示指按压胸骨体下1/3处,另一手支撑患儿背部。

  2.肌内注射的注意事项?

  答:(1)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无菌操作原则。

  (2)两种药物同时注射时,注意配伍禁忌。

  (3)对两岁以下婴幼儿不宜选用臀大肌注射,因其臀大肌尚未发育好,最好选择臀中肌和臀小肌注射。

  (4)对需长期注射者,应交替更换注射部位,并选用细长针头,以避免或减少硬结的发生。

  3.发热患者的护理措施

  答:(1)降低体温:物理降温 药物降温;

  (2)加强病情观察:①观察生命体征②观察是否出现伴随症状③观察发热的原因及诱因有无解除④观察治疗效果⑤观察饮水量、饮食摄取量、尿量及体重变化;

  (3)补充营养和水分 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

  (4)促进患者舒适:①休息,高热者绝对卧床休息,低热者可酌情减少活动,适当休息②口腔护理③皮肤护理;

  (5)心理护理:在不同的发热过程中给予相应的护理。

  4.发热的临床分度。

  答:(1)低热 37.3℃~38.0℃;(2)中等热 38.1℃~39.0℃;(3)高热 39.1℃~41.0℃;(4)超高热 41℃以上。

  5.口服给药的注意事项。

  答:(1)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无菌操作原则;(2)需吞服的药物通常用40~60℃温开水送下,禁用茶水服药;(3)婴幼儿、鼻饲或上消化道出血病人所用的固体药,发药前需将药片研碎;(4)增加或停用某种药物时,应及时告知病人;(5)注意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

  6.婴幼儿液体疗法的输液顺序?

  答:先盐后糖、先晶后胶、先浓后淡(指电解质浓度)、先快后慢。

  7.小儿头皮静脉的注意事项?

  答:(1)注意区分头皮动静脉;(2)密切观察输液是否通畅,局部是否肿胀,针头是否移动或脱出,特别是输注刺激性较强的药物时应注意观察;(3)头皮针和输液管的固定应牢固,防止头皮针移动脱落。

  8.婴幼儿吸痰的注意事项?

  答:(1)不要吃奶后操作;(2)严格操作规程,动作熟练、轻柔;(3)操作中注意观察患儿面色等情况,如有异常,停止操作;(4)吸痰前应将吸痰管前端湿润;(5)吸痰后冲洗负压引流装置管道残留的分泌物。

  9.小儿雾化吸入注意事项

  答:(1)雾化前向家长及患儿作好解释,取得家长的配合。

  (2)吸入前半小时尽量不要让患儿进食,避免雾化吸入过程中气雾刺激气道,引起呕吐;不要抹油性面霜等。

  (3)雾化前应清除口鼻腔内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4)让患者进行慢而深的吸气,吸气末稍停片刻,使雾滴吸入更深。

  (5)雾化吸入后应及时漱口,以减少药物在口咽部的停留。

  (6)使用面罩雾化吸入者应洗脸,以消除残留在脸部的药物。

  (7)采用合适的体位:应置患儿坐位、半坐位或侧卧位,避免仰卧位。

  (8)剂量:从小剂量开始,待患儿适应后再逐渐加大剂量,直到吸完药液为止。

  (9)温度:雾化吸入液的温度应与人体的温度接近。

  (10)雾化过程中药物可能引起局部刺激,如发现患儿频繁咳嗽、气促或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吸入,然后采用间断吸入的方法。

  (11)预防交叉感染,雾化结束后,将整套雾化装置分离,把雾药罐、口含嘴、面罩等用清水反复冲洗,晾干待用。在使用过程中,空气导管不可以用水冲洗,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10.婴儿光疗的注意事项

  答:(1)患几入箱前须进行皮肤清洁,禁忌在皮肤上涂粉剂和油类;

  (2)患几光疗时随时观察患儿眼罩、会阴遮盖物有无脱落,注意皮肤有无破损;

  (3)患儿光疗时较烦躁容易移动体位,因此在光疗过程中,注意观察患儿在光疗箱中的位置,及时纠正不良体位;

  (4)患儿光疗时,体温维持在36.5~37.2℃,如体温高于37.8℃或者低于35℃,应暂时停止光疗;

  (5)光疗过程中患儿出现烦躁、嗜睡、高热、皮疹、呕吐、拒奶、腹泻及脱水等症状时,及时与医生联系,妥善处理;

  (6)光疗超过24小时会造成体内核黄素缺乏,一般光疗同时或光疗后应补充核黄素,以防止继发的红细胞谷胱甘肽还原酶活性降低导致的溶血;

  (7)保持灯管及反射板的清洁,每日擦拭,防止灰尘影响光照强度;

  (8)灯管与患儿的距离需遵照设备说明调节,使用时间达到设备规定时限也必须更换。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护士]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护考最新考试资讯
学习2023护考精华考点
学习2023护考经验技巧
演练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护士资格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3护士执业资格证书领取时间 | 电子化注册流程

  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 护士资格考试时间

  全国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护士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全国执业护士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