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静脉输液外渗的处理方法”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输液外渗是指在输液管理过程中,非故意地造成腐蚀性药物或溶液进入血管周围组织,而不是进入正常的血管通路。

  在外科病房:1000个静脉输液外渗中,有38个引起了皮肤坏死。在输注强刺激性药物如静脉高营养液、如50%葡萄糖、20%甘露醇、多巴胺、葡萄糖酸钙、碳酸氢钠、青霉素、血制品等渗漏时,未被及时发现或处理不当,可致皮下组织坏死,甚至留下永久性瘢痕。

  一、静脉输液外渗的原因

  1.穿刺部位选择不当:选择关节部位穿刺,由于患儿活动频繁,针头容易移位。

  2.固定不牢:胶布或敷料松动未及时更换或穿刺部位固定方法不正确。

  3.血管使用不合理:血管细,输入高渗液体,刺激性大的液体或输注速度过快、过长。

  4.药物因素:主要药物酸碱度,渗透压浓度以及药物毒性大的影响。

  5.感染:病人自身免疫系统不健全,抵抗力低下或穿刺部位消毒不严格,易发生感染。

  二、静脉输液外渗的表现

  1.一般表现

  局部皮肤颜色苍白或红晕,继之肿胀。头皮外渗局部肿胀,容易及早发现。四肢静脉外渗呈弥散性肿胀,以针尖为中心向四肢均匀扩散不易察觉,所以要对比两侧左右肢粗细,弹性和色泽。

静脉输液外渗的处理方法


  2.化学物质外渗表现

  主要指高渗糖、氨茶碱、20%甘露醇、硫酸镁、5%碳酸氢钠、钾钙类。这类药液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它能使毛细血管致密度增加,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破坏毛囊,使局部皮肤有钙化点,形成硬结。

  3.血管收缩剂外渗表现

  以多巴胺,肾上腺素类,通常这类药液输入30分钟后可出现注射静脉颜色发白,呈条索状延伸或树枝状延伸,时间长会使血管色素沉着,条索状硬化失去弹性。

  4.高分子性质外渗表现

  主要是抗生素类,青霉素,头孢,去甲万古霉素等。这类药液浓度高会造成针尖周围呈缺血性苍白色,局部皮肤缺血时间长,皮肤呈青色紫色甚至发黑坏死。

  5.营养性物质外渗表现

  蛋白制剂,血制品及脂肪乳,氨基酸,水乐维他,微量元素制剂等。这类一旦外渗,局部肿胀血管红肿变黑,弹性差,不容易短时间恢复。如在关节部位影响肢体活动。

  三、静脉输液外渗的处理方法

  首先应立即停止输液,尽量回抽外渗液体,及时对症处理,局部制动并抬高患肢,更换部位穿刺,加强巡视并注意保暖。

  针对渗出药液性质分别进行处理:

  ✦ 小范围外渗

  (1)外渗的药液对组织刺激性小、容易吸收的,如普通的溶液、辅助治疗的药液,可以用湿热敷,或用95%的酒精、50%的硫酸镁湿敷,肿胀很快就会消退;如果所剩的药液不多,可以一边观察,一边湿敷,如不再继续外渗,可以坚持到输液完成。

  (2)输入的药液为血管活性药,局部肿胀虽不明显,但发红、苍白、疼痛明显的,必须立即更换注射部位,局部可用95%酒精持续湿敷,红肿也会很快消失。

  ✦ 大范围外渗

  (1)输入的药液为刺激性大的药液,如在四肢,局部制动,抬高患肢,用50%的硫酸镁或95%的酒精持续湿敷,配合理疗,局部封闭,亦可用相对应的药物相拮抗,如缩血活性管药物多巴胺、间羟胺、去甲肾上腺素等外渗可以用酚妥拉明、硝酸甘油、地塞米松。钙剂可用50%的硫酸镁、山莨菪碱(654-2)湿敷。

  (2)化疗药物外渗时应立即停止滴入,用生理盐水皮下注射加以稀释,并局部冷敷,以防止局部疼痛、肿胀、坏死。

  (3)局部水疱,水疱小未破溃的尽量不要刺破,可用碘伏外涂;水疱大的,碘伏消毒后用无菌注射器抽去水疱里的渗出液,再用碘伏外涂、外敷。

静脉输液外渗的处理方法

  四、静脉输液外渗的防护

  1.熟悉药物性能、特点及注意事项

  ①注意输入药物的浓度及速度,持续输入多巴胺、间羟胺时,应用留置针建立2条静脉通道,每隔2~3h交替使用,以免造成局部组织坏死。

  ②高渗溶液如20%甘露醇,应加热使用或局部热敷,可使血管扩张、循环加速,避免了加压输液对血管壁的压力。

  ③使用刺激性大的药物时必须确保针头在血管内才能滴入药物。

  ④阳离子溶液如葡萄糖酸钙,严格控制滴速,经常更换输液血管,输液量多时应先输钙剂组。

  ⑤阅读药品说明书。

  2.仔细评估

  输液前➱输液中➱输液后

  3.有计划的选择静脉

  ①正确选择穿刺静脉。高渗性、刺激性强的药物,宜选择粗大静脉,有远心端向近心端选择穿刺,穿刺时避免同一部位、长时间、多次穿刺。

  ②外周静脉尽量不输化疗药,杜绝钢针,尽量避免下肢输液。除有上腔静脉综合征外,经外周静脉静脉输注外渗高危药物一般不进行下肢给药;

  4.加强责任心,提升安全意识

  ①多巡视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巡视时要检查输液部位;输液过程中如果患儿出现哭闹,一定要检查注射部位,发现药物外渗如果是高危药物,立即更换注射部位;输注化疗药物或其他容易引起组织坏死的药物时,要进行床头交接班。

  ②做好患者的宣教,交代保护留置针的方法,在输注高危药物时要向患者及家属说明,要求患者尽量减少活动,并指导患者及家属自我观察,如果出现注射部位疼痛、肿胀,及时向护理人员报告。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护考最新考试资讯
学习2023护考精华考点
学习2023护考经验技巧
演练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护士执业资格证书领取时间 | 电子化注册流程

  2023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 护士资格考试时间

  2023全国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护士资格考试教材

  历年全国执业护士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