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护士最常见的这些职业病,你患上了几种?

来源:网络 2022-3-4 16:36: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职业病,毫无疑问病因肯定是因为职业性质和工作内容而起。作为护士,日日夜夜高强度、无时差的工作,存在很多潜在的职业病威胁,其中最容易得、最常见的职业病有哪些呢?怎么预防呢?

  精神紧张,内分泌失调

  由于精神紧张压力大,静下心仔细回忆一天的劳作过程,你会发现,身体和心理却在遭受着煎熬。

  工作三班倒,生活非常不规律,倒一次夜班就像生了场大病似。护理不敢出任何差错,发药不能出差错,打针不能出差错,输液要求一次搞定,出一点纰漏就会引起病人不满。急诊科情况最为复杂,凶杀现场、严重外伤,常常是惨不忍睹,儿科等科室可能会面对一针没扎上就会招打骂,一线的护士经常面对这些场面。

  因为长期日夜颠倒,生物钟紊乱,身体无法适应。尤其是四轮班,今天上大夜,明天上小夜,中间隔两天,又开始大夜,小夜。几乎都在白天睡觉,到了晚上肯定就睡不着了,身体已经默认了这种模式。尽管出班的时候想让自己尽量白天不睡那么多,但是根本做不到,上了两个夜班,精疲力尽,没有补觉真的觉得特别累,内分泌必然失调,经常还起痘痘过第二春。

  这两种病的预防建议:时时回想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在工作中,尽量保持乐观向上、做到井井有条;在休息日,多去户外走走,感受大自然的美,舒缓压力;在没有夜班的时候,保持正常的作息并进行适当的锻炼,听音乐放松心情。

  胃病,泌尿系统疾病

  胃病、肾结石、泌尿系疾病比较“偏向”手术室、ICU病房的医生、护士。

  在无菌操作的空间里,手术一做十几个小时,其间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在这些需要无菌操作的空间里,医护人员每去一次洗手间要脱衣、穿衣、消毒等。时间长了,胃病、泌尿系统疾病就找上门来。病房忙起来也一上午不上一次洗手间,不喝一口水,这是许多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

  预防建议:在办公室准备一些速食食品,不能正常吃饭的时候可以准备一些吃一些,尽量在和工作不冲突的情况下,保持规律饮食。定时饮水和排泄,不要憋尿,憋尿对泌尿系统伤害非常大。

  腰椎间盘突出

  临床护士执行相关护理操作,如静脉穿刺、加药、观测引流时,弯腰、扭转的动作较多,对腰部损伤较大。

  一早就要开始换床单被套,整理床铺,有些外科,病人全是卧床的重病号,要两个人搬动,扫一趟下来就将近两个小时,其间一直弯着腰。

  ICU的护士每2小时要给病人翻一次身,遇到体重过胖,体型过大的男性患者,护士们真的是翻身翻的很费劲。

  卧床的患者从急诊检查完回科室,重症患者和术后患者的接诊,都得经过多个科室的护士转手,抬来抬去,工作量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腰部用力必不可少,护士们用力掌握不到位,或者腰部所承受的力度和劳动强度过大,久而久之就会对腰椎照成损伤。

  静脉曲张

  据相关的调查显示,我国静脉曲张的发病群体占全国总人口的16.77%,准静脉曲张患者占8000万到1亿,而现在护士患有静脉曲张的机率是23.65%,年龄越大的护士患病的概率就越高,静脉曲张成为了高发的护士职业病。

  之所以这种病症在护士中高发,这与护士工作有着很大的关系,护士每天都要站五六个小时,因长期站立工作,双下肢负重等工作特点,护士就成了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而一个护士每天要跑的路超过很多职业。

  针对高发的腰椎间盘突出、静脉曲张,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

  平常需要长时间站立或久坐时,记得做足背伸直屈曲动作,让小腿肌肉收缩帮助血液回流,减少静脉血液积聚。

  站立时,自我调节站立姿势,让两条腿交替承重轮换休息。

  每天睡前在床上将双腿抬高超过心脏的高度,约10-15分钟。或是睡觉时用枕头垫高下肢。

  加强腰背肌锻炼,对于防止腰椎疾病有效果。

  穿静脉舒张袜!不要去买某宝上几十块的弹力袜,真正好用的袜子可以联系血管科购买,专业的总比业余的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考点资料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