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男护士:在护士行业有就业前景吗?

来源:网络 2021-11-22 17:59: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男护士:在护士行业有就业前景吗?”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随着社会和医学发展的需要,在临床工作中男护士的数量逐步增多。据统计,截至 2018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人数为 3804021人,其中男性占 2.2%,至2019 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增至 4 45047 人,其中男性占比增至 2.6% 。

  男护士在体能、逻辑思维、应急能力、不受怀孕及分娩等特殊时期影响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中心、手术室等重点专科部门,其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越来越多患者、同事及领导的认可。但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普遍存在职业认同感低、心理压力较大等问题,部分医院的男护士离职率较高,离职率在 48.8%~83.3% 。

  目前,我国护理行业仍存在较大缺口,如何吸引并留住男护士,为男护士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发展路径,是卫生政策制定者和护理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鉴于此,现对男护士的从业优势、现实困境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评述,以期为护理管理者和男性护理从业者提供参考。

  男性护士带来的双刃剑

  1. 男性角色带来的优势。相对于女护士,男护士在体能、思维方式等方面具备较大优势,受到各医疗机构的青睐,男护士一时间成为了部分医疗机构的紧缺资源。特别像是急诊科、精神科、ICU和手术室。主要是因为这些科室需要劳动强度且面对血淋淋的场面,面对生命垂危的病人,男护士配合医生临危不乱,动作更快更稳。

  2. 男性角色带来的劣势。女性在现代护理发展过程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护理工作要求护士具备细心、耐心、责任心以及同理心,这些多为女性的特质,与男性果敢、刚毅、内敛的气质相左。因此,公众对护理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固有观念及偏见,这必然会影响到男性对护理专业的认可。其次,男护士职业发展与规划制度的缺失,导致男护士的职业发展定位模糊。

  职业发展困境与挑战

  1. 职业性别隔离。职业性别隔离指由于性别差异,男女两性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中被动选择或者直接被分配到不同的执业领域,由此形成不同性质的执业性别聚集现象 。护理行业常被称为“女性职业”,其职业性别隔离的后果是男护士不断流失、护理地位边缘化和男护士职业贬值 。男护士从在校培养阶段就或多或少存在性别隔离现象。

  2. 男护士留职意愿。留职意愿指护士愿意留在原岗位继续工作。男护士留职意愿仅仅处于中等水平,且与职业生涯成功和职业满意度呈正相关 。男护士解决问题能力强,易受到管理者的关注和重视,获得更多继续教育和进修的机会,进而增强其工作满意度,提高留职意愿 。男护士留职意愿的影响因素较多,包括学历、职称、工作年限、工作环境、职业生涯规划与工作满意度、工作-家庭-社交冲突、领导风格、政府支持和社会公众态度等。我国现阶段男护士受传统观念、工作压力和社会因素等干扰,仍存在较高的离职率。

  男护士职业发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 发挥男护士性别优势,促进职业发展。男护士容易受社会偏见和刻板印象的影响离开护理岗位,但其性别优势所创造的职业价值和获得感是男护士留职的重要原因。护理管理者应根据男护士的性别特点及工作需求,调整其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男护士的优势。同时,男护士也应主动挖掘自我潜能,主动与管理者沟通,创造适合自我发展的工作环境。在突发紧急情况时,男护士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科学的决策能力和领导能力,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2. 加大男护士形象宣传力度,改变刻板印象。

  随着各类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公众易受媒体舆论的影响。因此,主流媒体应加大对男护士的宣传力度,弱化护理职业的女性形象。通过纪录片、网络自媒体等途径向公众展示男护士的工作日常、专业内涵以及优秀事迹等,让公众更全面、客观、深入地了解到男性从事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大需要,逐渐改变公众对于护士性别的刻板印象,帮助男护士的职业形象被认可和接纳,减少男性从事护理工作的束缚,提高职业认同感。

  3. 加强男护生职业规划教育,促进身份认同。

  男护生在校教育阶段是形成职业认同的关键时期。护理教育者应给予男护生正确的专业教育和引导,树立从业信心。护理教师可邀请优秀男护士与男护生面对面交流,引导男护生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自我发展的动力。其次,学校应通过职业规划课程、就业指导或专家咨询等途径对不同层次、年级的男护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协助他们制订职业发展规划,明确职业目标。同时,学校应该为男护生提供更多的临床实践机会,根据男护士性别特点安排相应的临床科室,及早接触临床护理工作,适时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在课程设置方面,根据男性的特点来调整教学方案,制订适合男护生学习的教学策略。

  4. 改善男护士负性工作体验。

  在减少传统社会观念影响,落实性别平等的同时,医院应加强对男护士的培训,提高其综合能力,提升男护士的职业价值感。同时,根据工作能力调整薪酬,构建激励机制,从而增强家庭对男护士的支持来提高男护士的职业认同感。医院应该针对男护士的特点采取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发挥优秀男护士的榜样作用。可通过专科护士培养和临床教学培养等为男护士提供合理的发展路径,也可以根据男护士的自身特点和科室需要开展技能培训、科研训练,提升护理管理能力,使男护士的发展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

  5. 发挥特长,增加职业认同感。

  发挥男护士特长,增加职业成就感。例如,灾害救援应急队伍增加男护士比例,灾情发生后能够迅速抽调以男护士为主的多学科、多层次护理人才。其次,要求男护士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呼吸科、创伤外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科室的轮转,掌握各专科护理知识和技能,提高救治工作效率。心理专科男护士应该储备心理干预相关知识,降低灾情对公众心理造成的不良影响,在未来的灾害救援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也需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自我调节能力。护理管理者应采用多种培训方案,培养男护士理论结合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提高男护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

  我国男护士群体日益壮大,人数占比不断增加,在急危重症、精神科、手术室等专科领域逐渐显露锋芒,承担着管理、教学、护理骨干的角色。同时,男护士对护理专业有了积极正确的认识,并能够借助性别优势助力职业发展。护理院校应做好教学改革,指导男护生的职业规划,社会、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应加强对男护士的关注和引导,科学管理和使用男护士,促进优秀男护士的群体逐渐壮大,不断助力提升护理质量,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可以先考取这些证书!

  实习护士出科自我鉴定,赶紧收藏备用!

  实习护士除了准备2022年护考以外,还要做好这些!

  护士考取编制岗位要满足哪些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