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须知:护士最不该犯的5个错误,一定要避免!

来源:网络 2021-11-9 10:51: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作为临床护理人员,临床工作不可大意。下面搜集整理了一些案例以此提醒护理人员。

  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作为临床护理人员,犯错无疑是关乎人命的大事,下面的案例你可能第一次看见,也可能在你身边发生过。并不是吓唬你,也不是责怪谁,只是想用这些例子给你我提个醒儿,临床工作万万不可大意!

  01 输液过快

  某患者因支气管炎就诊,医嘱1.8g林可霉素+生理盐水250ml 静脉输入。11点10分开始输入,下午1点10分时患者刚输完便大叫一声“我不行了”,就休克了,1时50分,该患者被宣告猝死。

  【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林可霉素0.6g~1g至少用100ml以上液体稀释,滴注速度每小时不宜超过100ml。

  02 注射过快

  某病人诊断“急性左心衰”入院,医嘱予患者盐酸胺碘酮注射液静脉缓慢注射,时间要长于10分钟。但责任护士急于忙其他事情,仅用了5分钟便将药物全部注射完毕,病人当即往后一仰,口唇发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分析】

  根据盐酸胺碘酮注射液说明书所示:负荷量按体重3mg/kg,然后以1~1.5mg/min维持,使用全过程应该严密监测患者心率>60次/分。此案例中护理人员将本应该10分钟推注完毕的药物,在5分钟内推注完毕,并且在过程中没有严密观察患者情况,导致患者死亡。

  03 输血错误

  医嘱予某患者输血,因当天输血患者较多,责任护士拿过血袋潦草看了看就直接给患者输上了。过程中患者出现了寒颤,抢救时发现患者为B型血,但是输入的却是O型血。

  【分析】

  根据《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卫医发[2000] 184号)等相关规定:①输血前由两名医护人员核对交叉配血报告单及血袋标签各项内容,检查血袋有无破损渗漏,血液颜色是否正常。准确无误方可输血。②输血时,由两名医护人员带病历共同到患者床旁核对患者姓名、性别、年龄、病案号、门急诊/病室、床号、血型等,确认与配血报告相符,再次核对血液后,用符合标准的输血器进行输血。

  04 查对不严

  某护理人员为一患者输液,因没有认真执行查对制度要求,误将结晶的甘露醇给患者输入,家属发现后立即告知护理人员,虽未出现事故,但是引起了医疗纠纷,该护理人员也受到了严肃的处理。

  【分析】

  甘露醇在室温低于15℃时,极易产生甘露醇微粒,甚至析出结晶。如果在输注前不仔细检查,在出现微粒或结晶时不采取加热措施而直接输入,可能引起血栓。护理人员在进行甘露醇静脉输入前应严格进行三查八对,并仔细检查液体是否有结晶,在室温较低的时候应事先用热水溶解结晶。

  05 非抢救时执行

  口头医嘱且无护理记录

  一位甲状腺术后的患者,夜间主诉憋气,护理人员发现后请示值班医生,值班医生说:“扶患者到楼梯里溜达溜达。”护理人员遵口头医嘱扶患者散步,事后未进行护理记录且值班医生未补录医嘱。翌日清晨,发现患者已死亡,死因是术后出血压迫窒息死亡。事后患者家属复印了病历,向法院举证说,在患者死亡前十小时内无病历及护理记录,说明医护人员没有仔细观察患者病情。调查中,值班医生否认接到过护理人员的请示也未下达过口头医嘱,当班护理人员百口莫辩,受到了相关处罚。

  【分析】

  作为护理人员应该明确知道:①在非抢救情况下,护理人员不执行口头医嘱及电话通知的医嘱。②术后患者一般为一级护理,根据规范一级护理患者应给予严密观察,在病情变化的时候须如实进行护理记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