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3分钟记住所有抢救药物,这个口诀医护必须会!

来源:网络 2021-9-29 15:21: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3分钟记住所有抢救药物,这个口诀医护必须会!”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经验技巧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很多人反映抢救药物难记,因此特编写速记口诀:

  一肾二异三阿托

  四洛五可六利多

  七多八阿九西地

  十尿一去地氨钙

  还有异油嗪苯镁

  以及钠考糖硝龙

  最后还有氯化钾图片

  二十五种药记牢注

  1.肾上腺素 (1mg/ml/支)

  2.异丙肾上腺素(1mg/ml/支)

  3.阿托品(0.5mg/ml/支)

  4.洛贝林(3mg/ml/支)

  5.可拉明(0.375/2ml/支)又名尼可刹米

  6.利多卡因(100mg/5ml/支)

  7.多巴胺(20mg/2ml/支)

  8.阿拉明(10mg/ml/支,相当于重酒石酸间羟胺19mg)

  9.西地兰(0.4mg/2ml/支)

  10.速尿(20mg/2ml/支)

  11.去甲肾上腺素(2mg/ml/支)

  12.地塞米松(5mg/ml/支)

  13.氨茶碱(0.25/2ml/支)

  14.葡萄糖酸钙

  15.盐酸异丙嗪(50mg)

  16.硝酸甘油(5mg)

  17.盐酸异丙嗪(50mg)

  18.氨甲苯酸注射液(0.1g)又名止血芳酸

  19.硫酸镁(10ml)

  20.5%碳酸氢钠注射液(10ml)

  21.氢考(100mg)又名氢化可的松

  22.50%葡萄糖注射液(20ml)

  23.硝普钠注射液(50mg)

  24.可达龙(150mg)又名盐酸胺碘酮

  25.氯化钾注射液(10ml)

  简摘药物作用、适应症及不良反应图片

  一、肾上腺素(1mg/ml/支)

  1、药理作用:可兴奋心脏,收缩血管,能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减轻支气管 粘膜充血水肿。

  2、适应症:过敏性休克,支气管哮喘,心跳骤停的抢救。

  3、注意事项:不良反应有面色苍白,心慌,头痛,心律失常,停药后消失,剂 量过大注射入血管使血压骤升,反复局部注射易引起局部坏死。

  4、禁用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甲亢,洋地黄中毒,心源性哮喘,出血性休克等患者。

  二、异丙肾上腺素(1mg/ml/支)

  1、药理作用:为拟肾上腺素药,对β1与β2受体都有很强的作用,对α受体无作用,加快心率。2、适应症:用于急性重症支气管哮喘,心跳骤停,抗休克与房室传导阻滞以及 尖端扭转性室速。

  3、注意事项:不良反应有心悸,头痛,头晕,喉干,恶心,软弱无力,出汗, 可产生耐药性,剂量过大可引起心律失常。禁与碱性药物合用。甲亢,洋地黄中毒,心肌炎患者禁用。舌下含服应咬碎。

  三、阿托品(0.5mg/ml/支)

  1、药理作用:抗胆碱药,能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作用,加快心率,消除 心脏传导阻滞,可解除痉挛抑制腺体分泌,散大瞳孔。

  2、适应症:用于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阿斯综合症,胃肠道,胆绞痛, 散瞳,有机磷农药中毒。

  3、注意事项:心动过速,青光眼者禁用。

  四、洛贝林(3mg/ml/支)

  1、药理作用:本品刺激颈动脉和主动脉弓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兴奋呼吸中枢。

  2、适应症:用于新生儿窒息,各种原因引起的早期呼吸衰竭。

  3、注意事项:大剂量可兴奋迷走神经而导致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特大剂量可 引起惊厥,呼吸麻痹,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头痛,心悸。

  五、可拉明(0.375/2ml/支)又名尼可刹米

  1、药理作用:本品可兴奋延髓呼吸中枢,也可通过外周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兴奋 呼吸中枢,对大脑皮质血管运动中枢和脊髓有微弱的兴奋作用。

  2、适应症:中枢性呼吸麻醉药和中枢神经抑制药中毒,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辅 助治疗。

  3、注意事项:一般用静注,大剂量可出现高血压,心悸,多汗,震颤等。

  六、利多卡因(100mg/5ml/支)

  1、药理作用:局麻药,抗心律失常药,能降低心室肌应激性,提高心室致颤阈。

  2、适应症:治疗室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心室颤动,表面麻醉。

  3、注意事项:不良反应有嗜睡,头痛,听力减退,视力模糊,定向障碍,大剂 量可引起肌肉抽搐,惊厥,心动过缓,心律失常,低血压,传导阻滞。

  七、多巴胺(20mg/2ml/支)

  1、药理作用:兴奋β1受体,大剂量可兴奋α受体,中剂量增强心肌收缩力,小剂量兴奋肾,脑,肠系膜血管及冠状动脉。

  2、适应症:各种类型的休克,肾功能不全,心力衰竭,难治性心力衰竭。

  3、注意事项:本品应强调按个体差异用药,用药前要注意补足血容量。不能与碱性药物合用。静注不应漏出血管。心动过速者禁用。

  八、阿拉明(10mg/ml/支,相当于重酒石酸间羟胺19mg)

  1、药理作用:直接消费血管平滑肌,以兴奋α受体为主。有中等强度的缩血管作用与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强脑及冠状动脉血流量。

  2、适应症:治疗各类休克,低血压。

  3、注意事项:不良反应有失眠,震颤,头痛,心悸,心律失常。避免药物外渗。

  九、西地兰(0.4mg/2ml/支)

  1、药理作用:强心药,加强心肌收缩力。

  2、适应症:急性心力衰竭,心房颤动,室上性心动过速。

  3、注意事项: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心脏毒性,神经系统症状。本品禁与钙合用,必要时间隔。4小时。静脉注射要慢,应注意心率,心律的变化。

  十、速尿(20mg/2ml/支)

  1、药理作用:抑制肾小管对钠,氯离子的再吸收。本品能增加肾血流。

  2、适应症:用于各种原因的水肿,也用于肺水肿,脑水肿,药物中毒时在输液 同时促进毒物排泄以及急性肾功能衰竭及高血压的辅助治疗。

  3、注意事项:定期检查电解质,可引起脱水症,低血压,低血钙,等等,有胃 肠道反应,偶有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

  4、肾病综合症者禁用,红斑狼疮禁用。

  十一、去甲肾上腺素(2mg/ml/支)

  1、药理作用:直接兴奋α受体,对β受体作用较弱使全身血管收缩而使血压升高。

  2、适应症:治疗各种休克。

  3、注意事项:不良反应为焦虑,呼吸困难。滴速快可致心律紊乱,过量可致高血压,尿闭,静注外渗可致局部坏死。对高血压,失血性休克者禁用。

  十二、地塞米松(5mg/ml/支)

  1、药理作用:肾上腺素皮质激素类药物,有影响糖类代谢,抗炎,抗过敏,抗 毒,抗休克作用。

  2、适应症:严重的细菌性感染,严重的过敏性疾病,结缔组织病,肾病综合症, 严重支气管哮喘,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3、注意事项:大剂量可出现糖尿和库欣综合症,长期服用可导致精神症状。

  十三、氨茶碱(0.25/2ml/支)

  1、药理作用: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增强心肌收缩力,舒张冠状动脉,增强肾血流量,利尿。

  2、用于支气管哮喘,胆绞痛,心,肾性水肿。

  3、不良反应:有胃肠道症状,宜饭后服用,可使呼吸增快。

  4、心律失常,严重心脏病,甲亢,高血压,活动性溃疡,肝肾疾病患者慎用。

  十四、葡萄糖酸钙

  1、药理作用:本品能保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缓解平滑肌痉挛。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2、适应症:用于低血钙,过敏性疾病,各种绞痛,镁中毒。

  3、注意事项:静脉注射速度要缓慢,注射时漏出血管有强烈的刺激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指导

  2022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复习备考建议

  2022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备考刷题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